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之重寶《瀟湘圖卷》遭淋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1]
放大圖片

 ■去年7月,在第二期「國之重寶」展覽上,參觀者正在觀賞董源的《瀟湘圖卷》。 資料圖片

——故宮加濕器滴水 畫幅核心開黏

 【本報訊】據《京華時報》10日消息:9日,一網友在其博客中稱,故宮國寶級文物《瀟湘圖卷》在展出時,被滴水淋濕受到嚴重損壞。對此,故宮博物院表示,《瀟湘圖卷》原跡確實在展覽時因加濕器滴水造成損壞。

 博客是一名叫「霓妤」的網友所發。霓妤在文中稱:2008年5月6日,星期二,正在故宮武英殿書畫館進行的「故宮藏歷代書畫展」突然閉館一天,對外宣稱是因為內部裝修,而真實原因卻是因為其中展出的一件國寶級文物—五代董源的《瀟湘圖卷》原跡,被展櫃上部的滴水淋濕,致使受損處裱紙開黏。受損部位正好在畫幅核心部位的舟船上。

 9日,記者就博客中提到的問題諮詢故宮博物院,一名工作人員說,《瀟湘圖卷》確實在展覽時,因為滴水的原因受損,但此事已經處理,滴水是由加濕器產生,目前該加濕器已經關閉,但具體情況不方便透露。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的副研究館員劉衛東說,像《瀟湘圖卷》所遇情況,通過技術手段不難修復。

故宮唯一董源真跡

 董源是隋唐五代時期著名畫家,在中國藝術史上影響深遠。他的存世真跡極少,目前國內僅有三件,分別收藏於北京故宮、上海博物館和遼寧省博物館。這件受損的《瀟湘圖卷》是故宮收藏的唯一一件董源真跡,屬於一級甲等文物,極為珍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