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 台灣越開放越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1]
放大圖片

 ■馬英九10日出席國際關係學會首屆年會暨台灣國際關係的新紀元學術研討會,表示台灣越開放越安全。 中央社

 【本報訊】據中央社10日報道:馬英九今天發表演講表示,台灣必須效法新加坡開放、進取、法治等精神,與全球接軌;台灣越開放,戰爭危機就越小,將外事與兩岸關係結合尋求雙贏,用務實彈性又不失尊嚴的方式參與國際社會,未來應可為台灣的國際空間開創新局,避免再出現類似巴新案等有損台灣形象的狀況。

 馬英九指出,台灣是近代東亞受到戰爭破壞最輕微、人命傷亡最少的地方,是歷史的福地,現在又身處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東協等重要經濟體的中間,位置超好,所以在兼顧安全與尊嚴下,與全球接軌,台灣有很強軟實力,越開放,戰爭危機越小。

感慨金援「外交」

  對近日巴新弊案,馬英九說,他看到一篇外國學者的相關文章,通篇不斷浮現money diplomacy(金援「外交」)等字眼,讓他非常感慨。他認為,純論「外交」,台灣未來空間有限,但「外交」與兩岸關係結合,也許就能開創新空間。

 此外,馬英九強調目前是一個談判的時代,他表示台灣最多需要談判項目的對象是中國大陸,新政府上任後,除就直航、陸客來台觀光、投資鬆綁及爭端解決機制等經貿議題與對岸談判,未來還將擴及和平協議與國際空間,若兩岸能「『外交休兵」,必可達到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