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章華妹:中國首位「個體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經過萬千民商民企的努力,造就了今天溫州的繁華。

 30年前,19歲的章華妹還只是一個懵懂少女,卻沒有同齡人那樣的無憂無慮,她必須承擔起家庭的重擔,為自己和家人謀一條生路。

歷史偶然 造就平凡女子

 一張小桌子放在自家門口,幾毛錢的日用品、鈕扣、紀念章、錶帶擺在上面 —— 1979年,章華妹的店舖悄悄地「開張」了。至於把店舖擺在家門口,「是為了一旦『打辦』(打擊投機倒把辦公室)的人來,好立即收攤關門」。偷著做生意的章華妹,整天都要提心吊膽。

 1980年12月11日,章華妹如願以償地從溫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領到一份特殊的營業執照 —— 工商證字第10101號。讓她想不到的是:這張用毛筆填寫的,並附有相片的營業執照,竟然成為了中國第一份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

商場打拚 看透成敗得失

 當上「個體戶」之後的章華妹不久就結婚生子,直到1985年才復出,從事服裝輔料珠片的代理銷售。沒想到珠片一做就是5年多,生意紅火的她在次年就當上了「萬元戶」,還買了房子。

 後來,做珠片的人越來越多,章華妹夫婦決定改做皮鞋生意,但是由於缺乏經驗、對皮鞋行業不熟悉加上外債難討 —— 結果一年之內虧光了10多萬元的積蓄,還倒欠別人幾萬元的材料錢。

 沉重的打擊,並沒有讓章華妹意志消沉。1994年,章華妹夫婦再次投資做鈕扣,回到老本行的她如魚得水,而且一做就做到現在。

 今天的章華妹也快50歲了,在溫州主要的輔料市場擁有一間不小的店面,一年也有大約數百萬的經營業績,兒子業已長大成人,開了自己的酒吧,一家人其樂融融,安享天倫之樂。歷史的一次偶然,將這位普通的女人推到了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高度。儘管她也將「中國第一位個體戶」的稱號寫出來,貼在自家門店的正面牆上,但是商場上的榮辱興衰對她而言已經不重要了,如何讓下半輩子活得更開心,更健康,才是她現在所追求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