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元忠:「八大王」中幸運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中國莊吉集團董事長鄭元忠。

 改革開放初期,溫州柳市一批農民放下農具,做起了與低壓電器有關的五金配件、原材料、機電、貿易合同、目錄等生意,並很快湧現出了如「電器大王」鄭元忠、「五金大王」胡金林、「礦燈大王」程步青、「螺絲大王」劉大源等一批能人。

「電器大王」曾受牢獄災

 然而,1982年1月,中央下發打擊經濟領域犯罪活動的緊急通知,溫州地委奉命打擊「經濟領域的犯罪分子」。在那場運動中,當年的「電器大王」,今天的服裝大亨、中國莊吉集團董事長鄭元忠沒能倖免,在潛逃兩個月後,以「投機倒把」罪被抓,坐了186天的牢。同年,除了「螺絲大王」劉大源成功逃脫外,其餘的都作為重大經濟犯罪分子被捕入獄。這就是當時震驚中國的「八大王事件」。直到1984年,政府開始重新審理這一案件,「八大王」才或取保候審,或無罪釋放。

 這是中國經濟改革發展過程中一次特殊事件,如果不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其後改變政策,溫州民營經濟的先行者下場如何,實在難以逆料。

轉營服裝 打造龍頭企業

 目前,除了「舊貨大王」王邁仟因患癌症英年早逝外,其他的「大王」都還健在。鄭元忠可以說是唯一一位至今仍然保持著創業激情、事業較為成功的「八大王」之一,其餘的都早早離開商界,過上了安穩的平凡生活。

 1984年,鄭元忠平反後東山再起,於1986年再一次辦起了樂清第一家股份制合作企業——樂清精益開關廠。1992年,鄭元忠離開了心愛的電器行業,創辦了中外合資莊吉服裝有限公司。歷經16年的打拚,莊吉集團已成為溫州服裝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