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型合作模式 農民未來之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瑞安仙降農戶在希望的田野上採收溫鬱香(又稱溫莪術,一種中藥)。

 瑞安的「農村合作協會」試點工程,旨在關注弱勢扶助三農的改革,是在廣泛徵求農民意見之後,由政府主導實施的。更為重要的是,今天浙江農村已經根據市場競爭的變化,出現了「分久必合」的跡象,不少種植行業成立了合作社,如茄子合作社等。而「瑞安農村合作協會」的本質,就是以這些種養植合作社為基本會員,吸收供銷聯社、合作銀行、科技特派員協會等為核心會員,農民加入作為聯繫會員,組建全方位多層次綜合性的農村新型合作組織,使之兼具金融、流通、科技三重合作功能。

通過合作實現做強做大

 瑞安改革,是一次溫和的改革,整個過程沒有強迫命令,而是循循善誘。幸運的是,瑞安的這項改革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認同。2006年10月3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獲得通過。

 瑞安一位農民企業家認為,「包產到戶」解決了農民的溫飽問題,而「三位一體」的「農協」模式,則是通過體制性重組,為農民在經濟發展和農業產業化過程中創造更高的起點,讓獨立的農民通過合作實現做強做大的夢想。

探索解決三農問題方法

 瑞安農協的改革試驗,是根據浙江省農村工作會議的精神,在中共瑞安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領導下進行的。這項工作不僅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還列入了市委的《重要工作責任制》。儘管外界大多對這些新的改革舉措表示讚賞,但是瑞安市的黨政高層仍然對此保持著客觀而冷靜的態度。

 瑞安市市長蔣珍明認為:「中國『三農』改革是一項艱巨而漫長的任務,並不是一個『農協』所能夠徹底改變的。但是改革就必須要選擇突破口,就要勇於嘗試和探索。瑞安所需要做的,就是根據農民的具體需求,尊重農民的意願,把每一項利於解決三農問題的好思想和好方法進行總結和歸納,制定好的政策,引導農業企業和農民在新的形勢下更好更快地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