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瑞安「農協」改革 合作謀多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溫州農戶斥巨資賀端午佳節。

 隨著時光的流逝,「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功效還在不斷地放大。30年後,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早已不用為了「吃飽飯」而苦惱。然而時代變了,環境變了,農業稅取消了,各種高新技術被引入農業領域,今天的中國發出了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號召,那麼在堅持「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發揮農民主動性的同時,中國的農業發展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新的變化呢?發生在與永嘉臨近的瑞安,一場「三位一體」的「農村合作協會」試點工程,正在試圖從「合」的角度作出有益的嘗試。

聯合種植受益層面廣泛

 瑞安仙降鎮素以種植花椰菜聞名,但現在又突然種植起了一種叫溫莪術的藥材,並迅速形成600多畝的種植規模。2007年2月,還成立了溫莪術合作社。合作社主任金達署說,聯合種植的好處很多,其中一個主要的好處就是不愁銷路,採收曬乾後的溫莪術,全部由浙江天瑞藥業有限公司收購,農戶畝產純利可達1,500元左右。此外,不僅合作社社員賺錢,當地許多沒有種植溫莪術的農戶也能從中受益。前段時間,正是溫莪術收穫季節,合作社每天組織上百人採挖,這些從當地及周邊農村臨時找來的農戶,男工每天可掙70元,女工坐在田頭從事分掰清理工作,每天可掙45元。

整合金融流通科技體系

 「新農村建設以農民為主體。但是單個、分散的農民無法成為有效主體,必須依靠合作組織。農村、農民問題不僅是農業問題,恐怕在農業之外,還涉及整個農村金融、流通與科技體系的建設與整合,這都需要發展合作組織作為有效載體。」籌劃並具體落實的瑞安市副市長陳林,談起「農協」這項新生事物時,考慮周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