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天前發帖預警「網絡諸葛」受「膜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3]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2日電)一名叫做「水命紅顏」的網民,5月7日在「搜房網」下設的「武漢社集網」上發帖稱,自己是地質工作者,「據掌握的資料,預測5月12日中國將發生地震,大致位置會在四川和湖北中部」,「可能整個中國都有震感」,但因為沒有實際證據,不能在官方公佈。除此之外,不少網民都稱在地震發生前,出現「地震雲」等異相,一時間網上冒出許多「諸葛亮」。網民「水命紅顏」預測12日將發生大地震,震源在四川和湖北中部。他自稱是武漢人,並特地在搜房網武漢區域的網絡論壇發帖,「希望看到此帖的武漢老鄉及時通知親友,做好防護措施」。「水命紅顏」發帖後,開始幾天引來不少譏諷,不少網民跟帖說他「吹牛」、「造謠」、「國家那麼多科學家預測不出來,非要你報料?」但當地震真正發生,這條提前5天預測大地震的帖子引來無數網民「膜拜」。

 今日網絡上,也有出現不少「事後諸葛亮」。有網民在天涯論壇感歎,「怪不得,我家的狗狗這幾天經常狂吠」、「我家地震儀模型,前幾天已經有反應」。也有山東的網民稱見到了「地震雲」,並將照片貼到論壇,最後卻被網民揭破說是多年以前的老照片。

地震時拍短片 「臨終」表白

 有關專家稱,雖然不少網民發帖稱在地震前已有預感,但實際上民間愛好者幾乎每天都會報告地震預測,但準確率非常低。

 地震災區的很多網民也充當「戰地記者」。記者在網上看到了一則由大學生拍攝的視頻,宿舍中的同學全部躲在桌子下面,雖然緊張但不慌亂,畫面中不斷有人說「不要跳樓、不要緊、趕快躲好」,甚至大叫某人的名字說「我愛你」臨終表白,這位大學生在視頻最後還樂觀地說,「趕快把這個視頻發到網上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