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汶川位於大斷層 75載三歷7級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3]
放大圖片

 ■昨日,四川汶川地震後,雲南省地震局立即啟動聯動方案,派出80位專家及工作人員分批趕赴四川地震災區支援。 新華社

 【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四川昨日(12日)發生的地震震源位於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間的龍門山大斷層帶附近。該斷層帶長約300至400公里,在過去的數百年間至少發生過4次里氏7級以上的地震。

 研究西藏和四川地區斷層活動的東京大學變動地形學副教授池田安隆認為,位於四川盆地邊緣呈「東北—西南」走向的龍門山斷層帶是青藏高原板塊隆起於四川盆地板塊之上形成逆斷層,當該斷層帶整體發生移動時有可能引起里氏8級的大地震。

 雖然未有明確的證據表明該斷層帶曾於200萬至300萬年前以後發生過活動,不過據推測1713年其附近地區發生過里氏7級地震,此外還留下1933年發生過里氏7.5級和1976年發生過里氏7.2級地震的記錄。而75年後再次發生7.8級地震。

 據悉,成都等城市所在的四川盆地位於非常古老的大陸板塊之上,地層結構堅固不易變形。而青藏高原則是比較年輕的板塊,活動的斷層和地震都比較多。當逆斷層發生活動時,隆起一側的地層會出現大幅度的搖晃和變形,池田認為「青藏高原一側的受災情況應該也很嚴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