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套區發展 年底獨立研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4]
放大圖片

 ■邊境禁區多濕地,風景美麗。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落馬洲河套區土地,一直是整個邊境發展計劃的焦點。據了解,規劃署進行中的「邊境禁區土地規劃研究」諮詢,並未包括河套區。消息人士表示,河套區將於稍後作獨立研究,預期年底將展開有關研究,未來數月將先由港深兩地政府官員組成的「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各自聽取兩地市民及業界對河套區發展的意見,再決定河套區的發展方向,預期有關研究需時逾1年。

港深有共識 共同開發

 落馬洲河套區位於皇崗口岸及落馬洲之間,面積約100公頃,目前列入禁區,由於該區土地不具任何生態價值,擁有較大規模的發展潛力,港深兩地一直甚為關注能如何使用河套區,近年兩地政府共識共同開發,並出現「深港大都會」和「深港創新圈」等概念。

商業區大學城 意見紛紜

 如何發展河套區,至今仍眾說紛紜,對該地發展用途仍意見不一。曾有提議讓河套按「高附加值、低污染、高土地利用率」原則開發,亦有提議將河套地區開發成商業區、會展區、深港金融特區、旅遊區以及高新區;早前更有傳河套區最有可能興建大學城,以推動本港發展為亞太區教育樞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