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救援時間已過 遇難者逾五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6]
放大圖片

 【綜合本報記者王長富、向雷、徐家強成都15日電】汶川「5.12」大地震後的「黃金救援72小時」已經屆滿。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今天確認,汶川地震迄今已造成19,509人死亡,遇難人數估計在5萬人以上,重災區面積超過10萬平方公里。據四川省的統計,到14日晚,仍約有2.7萬人被埋在廢墟中,生還機會渺茫。

截至15日上午8時,中國軍方已累計投入兵力逾13萬,並已全部到達四川58個受災較重的鄉鎮。目前,軍隊已從震央汶川搶救出6萬多名傷員。然而,重見天日僅僅是第一步,等待他們的,除了失去至親、家園的心靈劇創,更有截肢傷殘或衰竭不治的生死難關。

 另外,地震造成415萬餘間房屋損壞、逾21萬間房屋倒塌。14日晚上救難隊在坍塌的漢旺鎮小學裡,陸續挖出2百多具學童的遺體。

5000醫務人員投入搶救

 目前,除了13萬人的解放軍、武警現役部隊和民兵預備役部隊,以及一線警力5萬人,截至15日10時,衛生部共調集1,755名應急醫療衛生救援人員,組成190個醫療組在災區開展醫療救援工作。此外,亦有來自台灣地區、香港地區、日本的3支專業救援隊伍到達汶川地震災區協助救災。

 隨著外界往重災區北川的道路初通,北川已向外轉移災民1萬多人,目前基本上集中在綿陽市,傷病員分散在各大醫院。

 隨著救援部隊陸續進入汶川縣城,這個震中「孤島」迎來了生命的曙光。從14日中午開始,上千汶川危重傷員陸續被空運到成都進入各大醫院搶救。目前,在地震災區,有來自各地的近5,000名醫務人員實施醫療救援。截至15日10時,全國衛生系統派出的應急醫療隊出動急救車6,107架次,傷員急需的血漿,也源源不斷地運往災區。

病人求出院讓床予傷者

 據了解,至15日上午,搜救人員已從災區搶救出傷員6萬多人,並全部得到及時救治和妥善安置。

 四川省急救中心是接受汶川地震傷員最多的醫院,為了保證傷員得到及時救治,院方組成了2,900人的龐大醫療隊伍投入搶救,8個外科手術室不眠不休為傷員實施手術。雖然目前病房充裕,但醫院還是連夜在停車場搭起兩排帳篷作為備用病房。

 記者在現場看到,每隔20分鐘左右,就有一隊急救車呼嘯而來,引導員立即上前指引停車。等候在一旁的醫護人員未待車停穩便迅速跟進,詢問大致病情,招呼護工推擔架車或者輪椅上前接應,並以最快的速度送進搶救室救治。

 在接納汶川傷員的華西醫院,很多住院的患者紛紛主動要求出院,為更多的傷員騰出床位。「昨天是排起隊出院。」華西醫院主任醫師王一平表示,這些患者為地震中的傷員騰出了幾百個空床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