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修山路 汶川生命線打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6]
放大圖片

 ■四川境內道路在震後損毀嚴重,圖為救援人員在都江堰災區搶修塌方損壞的道路。新華社

 【本報記者王長富、向雷、徐家強15日電】汶川大地震發生以來,從成都方向通往汶川的省道幹線完全癱瘓,交通運輸部在強震後啟動國家公路交通運輸突發事件應急一級預案,經過兩晝夜的艱苦搶通攻堅,15日21時30分,由馬爾康經理縣到汶川縣城的317國道終於全線打通,救災物質和車輛可直達汶川縣城,成為首條通往汶川的「生命線」。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表示,西線恢復通車後,運送救災物資和設備的車輛,可從成都經雅安、馬爾康直接進入汶川縣城。目前,首批運輸車輛已經從雅安出發。何建中說,交通運輸部21時已對西線沿線公路保暢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確保救災車輛安全通行。

 由於通往汶川的公路損毀嚴重,此前運送救災物資主要依靠空投。交通部門共從東、西、南、北四條線路打通前往汶川的道路,由於餘震不斷,接連發生塌方和泥石流,搶通工作遇到很大困難。理縣與汶川同處於國道317線上,靠近藏區,距汶川67公里,居汶川之後。此段幹道疏通後,可提供長約208公里的暢通的救災通道。

軍警抵川58受災鄉鎮

 西線打通後,進入汶川的東、南、北線公路,仍在全力搶通中。在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國道213線(南線)上,官兵打通了大小10多個塌方,在都江堰紫坪鋪水庫成功架設4個漕渡門橋,成功打通都江堰通往震中汶川映秀鎮的水上道路,使大型機械、大批部隊進入震中汶川映秀鎮搶險成為可能。目前東、北兩線推進較慢,據本報掌握的最新情況,北線從沙壩到茂縣還剩下28公里;東線由北川到茂縣也還有28公里。

 另據了解,截至目前,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全部到達四川58個受災較重的鄉鎮。成都軍區至少3架直升機已經在汶川縣城降落,直升機送來通訊設備,汶川通訊完全中斷的情況改變,通訊開始恢復。截至15日,四川省內所有高速公路已恢復通行,成都、德陽、綿陽、雅安等災區的主要幹線公路已搶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