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蟑螂大量湧地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7]

 【本報訊】據《南方日報》16日消息:連日來,市民反映廣州部分街巷蟑螂突然大量湧出,有市民懷疑是地震前兆。昨日記者採訪權威專家獲悉,蟑螂出沒與地震並無必然聯繫。

 13日下午5時,廖先生途經廣州市越秀區盤福路醫國街時,發現旁邊的溝渠排水口突然湧出200多隻蟑螂。「那些蟑螂都有拇指那麼大。平均每秒可以湧出四五隻。」

 廖先生沿著街道直行,發現連續五六個排水口都出現蟑螂蜂擁而出的景象。「居民有用火燒、用水堵的,有用殺蟲水噴的,有用報紙塞住的,但都效果不明顯,過一會兒又從其它排水口出來了。

 14日傍晚6時,張先生發現荔灣區橋中興源街附近滿地都是蟑螂,「起碼有上千隻,而且大多都是死的,一堆就有幾十隻,有小部分還活著。相鄰三四條街道都有這種現象。」張先生擔憂地說,「四川發生地震前,有人發現一些動物很反常。現在蟑螂群出,是否預示廣州要發生地震?」

 在全國人民關注四川地震災情的時候,部分網友對異常現象議論紛紛,名為《地震局不如養幾個蟑螂》的帖子被多個論壇轉載。

專家稱與地震無必然聯繫

 對於蟑螂的反常現象,廣東省地震局副局長呂金水表示,動物集體遷移,可以是因為地震,也可以是溫度、電磁波等改變造成的,一些動物感到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脅了,就會出現類似的舉動。而蟾蜍等一些動物到了春夏之交的交配季節,也會大量出來地面交配。

 具體到蟑螂,就算蟑螂對震動很敏感,也可能是因為下水道堵塞,水太滿,或者是下水道出現一些有害氣體等情況,把牠們突然逼了出來。

 呂副局長說,地震預測是一個綜合預測,也是一個世界難題。不能單憑蟑螂、老鼠等一些動物的異常,就斷定有地震發生,它們之間沒有必然性和唯一性,市民沒有必要恐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