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角幣換百元 乞討老人傾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7]
放大圖片

 ■軍人們在紫坪埔大壩上運送救援物資。法新社

 【本報訊】綜合廣州傳媒及本報駐浙江實習記者梅婷婷16日消息:15日中午,感人的一幕發生在廣州江寧區東新南路的一個募捐點─一位乞討老人在捐了5元後,又找遍身上的零錢,特地到銀行兌換了一張百元現鈔,放進了募捐箱……

 15日中午12點,一名約60歲的老人來到了募捐點,他頭髮花白,穿一件藍色衣服,胸前的補丁起碼3個,背後的則不計其數,衣服下襬已經破爛,腳上穿一雙破爛的涼鞋,手中還拿著一個討飯碗。老人端著碗,在宣傳牌前止步,看了一會災區的圖片,哆哆嗦嗦地從口袋裡掏出5元錢,放進募捐箱,念叨了一句,「為災區人民……」

「災區的人比我更困難」

 工作人員郭小姐愣住了,還沒反應過來,老人已經離開,「他好像很累的樣子,步履蹣跚,看著他的背影,我就想哭。」本以為這就是捐款過程中的一個小插曲,誰料,下午3點,老人再一次出現,這次,他掏出了100元,塞進了募捐箱。「這次可把我們驚呆了!」郭小姐趕緊拉住老人問情況,老人才解釋,「我上午就想多捐一點,但錢太零碎了……」

 老人的普通話很不標準,費了很多口舌後,郭小姐才明白,老人本想多捐一點錢,但身上全是討來的一毛兩毛還有一些硬幣,不好意思拿出來,特地利用中午湊了湊,接著到銀行,將全身的零錢兌換出了一張一百元,老人說:「災區的人比我更困難,他們的生命都受到威脅,不容易啊!」

 好說歹說,老人總算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但他不會寫字,委託工作人員代簽:徐超(音)。老人走後,在場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淚,「保安說,老人常在附近乞討,平時很少吃到什麼好東西,沒想到一下子就捐出這麼多……」說到這裡,郭小姐已經哽咽了。

6歲女童捐100公斤大米

 15日上午,廣州6歲半女童和媽媽扛著大米捐贈的情景感動了大家的心靈。蘆荻西小學6歲半女童馮穎琳和她的媽媽先後扛了10袋大米(共100公斤)和10箱礦泉水來到學校捐贈現場。孩子的媽媽說:「我們向災區送去一點綿薄之力,希望孩子們能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不少學生報以熱烈的掌聲。截至15日17時,全市共接收捐款6,863.43萬元。

女生棄夏令營 新人降格婚宴

 這個夏天,浙江慈溪女生黃冠琳不能去澳大利亞參加夏令營了,但卻能讓遠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災民感受到來自她的愛心。「那麼多孩子正在遭受苦難,我不能獨自享受生活。」這個才讀初一的女孩,把自己參加澳大利亞暑期夏令營的1.8萬元錢全部捐給了四川災區。

 一對即將辦喜酒的杭州新人把每桌1888元婚宴標準降低到888元,每桌省下1000元錢用來捐給災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