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哀悼3天 聖火暫停傳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9]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許煜18日電】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為全國哀悼日。在此期間,全國和各駐外機構下半旗誌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外交部及中國駐外使領館設立弔唁簿,北京奧運火炬暫停傳遞。5月19日14時28分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屆時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此間專家對國務院的這一重大決定,紛紛給予了高度評價。中國著名發展戰略專家武建東指出,這是中國建國以來,第一次以國家法定形式提出來的「舉國哀悼」行動,「這一次堪稱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大規模的集體哀悼儀式,不僅表達了13億中國人民對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罹難者和救災中犧牲人員的無限哀思,更彰顯了中國政府及中華民族尊重生命,在災難面前團結一致、救災重建的巨大決心。」

 武建東說,對遇難者的集體哀悼,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崇高人文情懷的具體表現。在傷亡慘重的重特大事故發生後,政府宣佈設立「全國哀悼日」,早已成為「國際慣例」。他指出,中國政府此次為汶川地震罹難者設立「全國哀悼日」,雖說是建國以來第一次,但還是非常及時,也非常必要。

專家:激發國人勇敢面對災難

 武建東說,「5月19日14時28分,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這將是13億中國人民第一次為四川汶川地震罹難者作集體哀悼。這一形式,將會激發出全體國人勇敢面對災難,團結一致、重建家園的巨大決心和無限鬥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