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方:川核設施仍安全可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9]
放大圖片

 ■解放軍戰士在汶川縣執行任務時遭遇餘震緊急撤離現場。路透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8日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馬健少將今日在此間透露,中國在四川的軍事設施在此次四川強震中受到了輕微影響,並無嚴重受損情況,「軍隊戰備處於良好狀態」。馬健表示,目前四川的核設施是安全的,軍方在地震發生後,派出了武警部隊和軍隊加以嚴格保護,沒有任何問題。

 國防部、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以及武警部隊今日首次聯合在北京舉行發佈會,向外界介紹中國軍方在四川災區的救援情況。截止今日中午,軍方共派出11.3萬救援部隊,從廢墟中救出2萬餘名災民,救治3萬餘名傷員,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和遊客人數超過20萬人。馬健表示,部隊會下到災區每一個村莊,只要有一線希望,就會盡全力救人,「不拋棄、不放棄」。

救災分五大責任區

 馬健少將介紹,解放軍四總部全部參與此次救災工作。目前軍方將災區劃分為5大責任區,馬健強調,軍隊劃分的責任區是動態的,將根據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實時調整。

 馬健表示,此次四川地震大救援,調用兵力之快、投入力量之全、使用先進裝備之多,都創造了中國軍隊非作戰用兵的新紀錄。首次亮相的國防部首任發言人胡昌明表示,地震發生14分鐘後,第一支地震救援部隊就已踏上征程,中國軍隊在非戰爭救援過程中,素質將越來越好,執行任務範圍更廣。

 對於外界關注的核設施安全問題,馬健說,到目前為止,軍隊在四川的軍事設施受到了一些輕微的影響,沒有嚴重受損的情況報告。軍方在地震發生後,派出了武警部隊和軍隊加以嚴格保護,沒有任何問題。中國環境保護部屬下的核與輻射安全中心也說,該中心在震後隔天,就下令員工進入緊急待命狀態,以防發生核意外。

2傘兵犧牲屬訛傳

 雖然軍方在四川的設施保存良好,但有7名軍人不幸遇難。馬健表示,這7名軍人是在執行原有任務時遭遇地震,被倒塌的房屋掩埋而遇難。目前在救災過程中,沒有一例軍人死亡報告。馬健又稱,前段時間有傳言稱,15名空降兵中有2名士兵在跳傘時犧牲,這傳言純屬無中生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