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緊縮開支 騰出千億救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2]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中通社21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抗震救災和經濟工作。會議決定,中央財政今年將先行安排700億元,建立災後恢復重建基金;國家機關經費支出一律比預算減5%。在此之前,全國財政部門已累計投入128億元用於抗震救災。

 會議分析了當前的經濟形勢,指中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態勢,存在的突出矛盾主要是價格上漲壓力仍然存在,部分地區煤電油供應較緊、財政支出壓力較大等。

地震無礙經濟基本面

 會議指出,汶川地震對災區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也對整體經濟運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確定因素,但不會改變經濟發展的基本面。當前,要切實加強農業生產,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項準備,努力奪取全年農業豐收。

 會議決定,中央財政安排250億元,加大對抗震救災的資金投入。此外,中央財政今年將累計安排700億元,建立災後恢復重建基金,明後年還將繼續作相應安排。建立嚴格的監管制度,管好用好捐贈款物。災區幹部群眾要自力更生,奮起開展生產自救。

中央行政費用一律減5%

 會議強調,抗震救災仍處在刻不容緩的緊要關頭,要繼續把抗震救災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要抑制物價過快上漲,強化物價管理,加強重點商品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依法嚴厲打擊價格違法和囤積居奇。確保煤電油運穩定供應,把保障電煤供應作為今年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務。

 會議要求,在全國開展支援災區全民節約活動,各級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要減少會議、接待、差旅和公車使用支出,壓縮出國團組。嚴格控制公車購置,暫停審批黨政機關辦公樓項目。中央國家機關今年的公用經費支出一律比預算減少5%,用於抗震救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