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伯雄:登陸盼能有所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2]
放大圖片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中)昨日宣布黨中央新人事,主席辦公室主任李建榮(右)接任文傳會主委、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右二)升任副秘書長、台北縣黨部主委黃昭元(左)接任組發會主委。 中央社

 【本報記者焦惠標、林澤勇台北21日電】馬英九甫上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26日就將率團共16人訪問大陸,在為期6天的訪問行程中,預計將會晤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商討包機直航及陸客來台觀光等事宜,這也是兩岸執政黨主席的首度會晤。對此,吳伯雄今(21)日上午10點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規劃時強調,「我們不是為了去大陸而去大陸,而是有所為而去大陸」。

 為何會在四川強震災情嚴重的此刻受邀訪問大陸?吳伯雄認為,是因為對岸覺得雖然他們遭逢如此大的災害、忙於搶救、重建,但他們也認為兩岸問題非常重要,有必要好好討論。

嚴守分際不簽任何協議

 吳伯雄希望此行有利於兩岸和平共榮,也希望有利於馬英九兩岸政策的促進落實。他強調「不是為了要去大陸而去大陸,而是要有所為而去。」

 記者詢問「胡吳會」將談些什麼?吳伯雄說,大陸作業方式非常慎重,會前沒有對外透露太多具體內容,甚至還沒有說他將會見誰,既然主人的態度是如此,他不方便對外先說雙方要談什麼,這是禮貌。不過吳伯雄強調,「邀請我的是胡錦濤」。

 至於另一場重要會面,台灣媒體預料將是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兩場會面都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並在28日晚於下榻的北京飯店舉行中外記者會,說明會談內容。

 至於會談中是否會觸及包機直航及陸客來台觀光,吳伯雄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會後會以新聞稿的方式表達雙方的「願望」,國民黨也會嚴守分際,不會簽署任何協議。吳伯雄說:「黨政之間的分際我們還是要尊重,所以我們不會越俎代庖,訂什麼協議,這是不可以的。在台灣的體制上,我們不能夠代替政府。」

在上海或以便當宴台商

 吳伯雄說,將來落實協商的單位應該是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他希望海協會能夠盡快落實人選,展開協商。至於會不會邀請胡錦濤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份訪問台灣,吳伯雄認為現時時機還沒有成熟,不認為現在適合提出邀請。

 國民黨黨政人士表示,吳伯雄此行抵達南京與北京機場,均將由中共中央台辦主任陳雲林等人接機,規格比照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005年和平之旅。

 不過由於四川震災災情嚴重,吳伯雄要求訪問團此行將力求樸實簡單,在上海宴請台商會長時,也可能學習馬英九用簡便飯盒待客。他也相信,台灣人在這次救災中表現的關懷與愛心,大陸人民也心有慼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