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市競價時段下周一實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4]
放大圖片

 ■港交所下周一將實施收市競價時段有助減少市場操控。資料圖片

 港交所(0388)將於下周一起實施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有證券業人士認為,雖然港股的交易時間變相延長了10分鐘,但相信大部分投資者的交易模式不會因而改變,有部分散戶表示不會因而增加交易。高信投資行政總裁沈慶洪表示,投資者參與股票買賣的關鍵因素是股價的升跌。在新訂的機制下,港股的交易時間雖是變相延長,但對交投的增加作用不會太大。 ■本報記者:周紹基

 新措施實行後,若是買賣窩輪及牛熊證的散戶,就可能會受影響,因為在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定下的最終收市價,也會影響到牛熊證的買賣。即使在交易時段,相關資產的價格或指數未觸及收回價,但若最終收市價觸及收回價,相關牛熊證也會「被殺」。此外,在收市競價時段中,窩輪發行商無義務為窩輪出價,假如輪價在收市競價時段急升急跌,投資者未必找到對手接貨。

窩輪牛熊證買賣要留意

  有證券經紀表示,根據新規定,於交易時段內,所有未完成的買賣盤將自動帶進收市競價時段內對盤,如在下午4時前掛出的正常買盤,比交易時段最後交收價低10個價位,原本無機會交收,但在競價時段內如無取消有關買盤,交易便有機會達成,故若有客戶忘記取消買盤,4時後可能會接貨,屆時隨時有客戶不認帳。

  不過,港交所現貨市場部主管葉志衡表示,對於很多投資者來說,收市競價時段具有重要的指標作用,在不同的國際市場中都出現這一個現象,收市競價時段會有很多買賣盤出現,他相信,本港市場的深度足夠,在龐大市場力量下,很難出現大幅偏離價格的情況。

  收市競價時段亦有其優點,包括避免收市前,股份或指數大幅波動。在原先的收市機制下,在每日收市前的交易往往較波動,令部分採用被動式投資方法的基金經理,未能為客戶以收市價完成交易。在新增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後便可避免有關情況。

避免收市前市況大波動

  收市競價有助於交易時段未能成交的買賣盤完成交易,從而解決部分買賣差價過闊的問題。此外,收市競價可以為不活躍證券提供額外的交易方法,有助於提高股份流通性。

  另外,在現時機制下,如果有人想推高收市價,可在臨收市前的一分鐘才排出大量買盤掃貨。

 在新訂的機制下,競價過程具透明度,加上有機構參與者在其他主要海外市場以收市競價機制進行買賣的經驗,收市競價受市場操控的影響應會較少,可以避免有心人「嘜價」。最後,新增的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其實變相延長了港股交易時間,而觀乎其他亞太市場,在該時段的交易量可佔整體交易近一成,港股可能因此增加成交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