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火接力專版.盼「祥雲」帶給災區人民好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5]
放大圖片

 【綜合新華社上海24日奧運專電】近200米長的火炬傳遞,陳飛少將高擎聖火在路人「中國加油、四川加油」的呼喊聲中用了不到1分鐘的時間就跑完了;10天前,在趕赴重災區映秀鎮指揮救援打開生命通道的70公里山路上,他帶領著數百名消防官兵徒步在亂石翻滾、餘震不斷的山路中整整走了15個小時,為災區人民贏得了更多生還的希望。

不同的使命,同樣的榮光!短短十天,上海市公安消防總隊總隊長陳飛少將被賦予了「雙重頭銜」:消防部隊映秀災區現場指揮部總指揮、奧運聖火傳遞火炬手。

榮耀屬於所有前線官兵

 「能舉起奧運聖火,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榮耀。但這份榮耀不僅僅屬於我個人,更屬於奮戰在救災第一線的所有公安消防官兵。」24日,陳飛手擎奧運火炬跑完了莊嚴的一棒後說。

 時間倒轉至10天前。5月14日的傍晚,接公安部的命令,四川汶川地震後第一時間趕到都江堰集結待命的400餘名上海消防官兵,在陳飛的帶領下從都江堰趕赴映秀鎮。通往映秀的路因地震引發的塌方、泥石流而完全阻斷,他們不得不翻山越嶺,徹夜沿著岷江旁崎嶇小道艱難前行。

 「最讓我感動的是,很多消防官兵疲勞到了極點,但他們寧願扔掉自己用以禦寒的衣物來卸重,也沒有丟下一樣抗震救援的設備。」陳飛說。

 「走在隊伍最前面,意味著可以被給戰士們堅定的信念,災區人民當時被壓在廢墟裡生死未卜,時間就是生命,我們沒有理由停頓下來,」陳飛說,「黑夜中,我們連走帶爬,實在沒有路的時候,我們就從一些滾落下來的石頭縫鑽過去繼續前進。」

搶救倖存者是最大動力

 15日下午,陳飛率第一支大規模消防部隊挺進了映秀鎮,當即開始救災工作。到了晚上,官兵們一天一夜未食,負責後勤的同志到當地村民家借到了20斤大米,熬了滿滿三鍋粥,「犒勞」從搶險救災一線下來的戰士。

 20斤大米,400餘名將士。分到每個人碗裡的,只能是薄薄的米湯,平均每人一襾都不到。然而,戰士們在到達映秀鎮的當晚即從廢墟中救出生還者14人。

 截至20日16時,上海消防總隊應急救援隊在陳飛少將的指揮下,在映秀鎮共搜救出被困人員300多人,救護傷員167人,協助處理遇難人員110人。

 陳飛說,讓他最受感動的一次救援是,消防官兵用了50多個小時將被埋120小時的青年人蔣雨航救出的一刻。

 「當時,蔣雨航的父母從貴州老家趕來,和消防戰士一起挖掘自己的孩子。當兒子被救出時,消防官兵們擊掌相慶,喜極而泣的兩位老人突然給在場的所有消防官兵下跪致謝,」陳飛說,「當時感覺我們不僅僅挽救了一個生命,更挽救了一個家庭。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救出更多的倖存者。」

破例喝點白酒慶祝生命

 救援到了最後時刻,每一個倖存者的生還都創造著生命的奇跡。消防隊員每救出一個人後就喝一點白酒作為對生命的慶祝。

 陳飛說,除了慶祝外,白酒的作用有很多種:一是可以驅寒,戰士們一直睡在馬路上,被雨水淋濕的衣服只能被體溫烘乾,借助白酒可以驅寒;二是將白酒灑在現場,對逝者也是一種懷念和祭奠;三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

 「我們暫時完成了抗震救災的第一階段的任務——搜救人員,不久還將全力投入到第二階段的救援當中去,剷除廢墟、重建家園,」陳飛手擎火炬說,「我相信,『祥雲』一定能給災區人民帶去好運,一定能傳遞給災區人民重建家園的信心。」

劉翔家中集結三支「祥雲」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24日電】今天上午,隨著第14棒火炬手——「飛人」劉翔的媽媽吉粉花手持火炬跑完一程,劉翔一家三口總算是圓滿完成了奧運火炬手的任務。吉粉花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他們一家三口把全家都能參加奧運火炬接力看成是至高無上的榮耀,因此對這事情非常重視。

 據她透露,昨天上午劉爸爸剛結束火炬接力跑,回家就和她交流現場感受和注意事項。「他叮囑我跑的速度不要太快,手持火炬要堅定有力,火炬要舉過頭頂」,而昨天晚上,「飛人」劉翔也特意打電話給媽媽,「讓我早點睡覺早點休息,他說跑的時候要保持微笑,向觀眾揮手致意。」

 由於劉翔一家都是奧運會的火炬手,因此家中有多達三支「祥雲」火炬。第一支是劉翔本人在天安門城樓下以中國境內第一棒火炬手身份獲得的。「哎呀,自從劉翔把這支火炬拿回來後,很多親戚朋友、鄰居都來了,說要和火炬合個影,」劉翔爸爸劉學根笑著說道。

 昨天劉學根參加完火炬跑後,拿到了第二支,今天上午劉媽媽吉粉花傳遞結束後,三支「祥雲」火炬將在劉翔家中順利集結,「到時候,我要把我們家三支火炬裝束起來,和劉翔拿的一些冠軍的紀念品放在一起,」吉粉花在接受採訪時說。看來,「祥雲」火炬即將成為劉翔家中最大的明星。

奧運火炬告別上海 愛心繼往開來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24日電】在濛濛細雨中,世界足球小姐、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獲得者孫雯高舉火炬,緊緊握拳以示為四川鼓勁,隨後堅定地邁步踏上屬於她的那個200米。今天上午7點40分,自首棒火炬手孫雯開始,北京奧運聖火繼續在上海第二日的「愛心之旅」。

 今日北京奧運聖火傳遞起跑點設在上海體育場,點火起跑儀式開始前,全場肅立為四川遇難同胞默哀一分鐘。之後,聖火禮儀護衛點燃火炬,並交給北京奧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林曉華,火炬展示後,轉交到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志明手中,吳志明展示火炬後,交由今日火炬跑首棒——女足名將孫雯。

 「雖然只是短短的200米,但這十幾秒時間真是熱血沸騰,」孫雯說。她表示,雖然自己之前也參加過奧運聖火的傳遞,但今次將是最難忘。「不僅僅因為這次傳遞的是北京奧運會聖火,更是因為是次傳遞有著人文關懷的特殊意義,」孫雯說,「聖火是在傳遞關愛,傳遞力量。汶川大地震的慘烈撼動了我們的心,但震不垮我們堅強的意志。我們應當帶著信念,讓愛心一直傳遞下去,幫助汶川人民重建更美好的家園。」

 當奧運聖火出現在上海交通大學閔行校區東大門時,早就等候在沿線的數千交大學子的激情被瞬間點燃,現場「中國加油!奧運加油!」、「情繫汶川,愛滿交大」的口號響徹天際,而當奧運聖火在交大校園內傳遞時,火炬手們與沿途觀禮的2萬多名交大師生均將黃絲帶佩戴於左臂,成為火炬傳遞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2008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上海傳遞活動順利完成,今晚聖火將抵達蘇州,明起開始在江蘇省進行傳遞。

港泳將身體力行 助四川災民

 【本報訊】(記者 徐慧華)四川上周發生大地震後,香港體壇各界均聯手舉行慈善籌款活動,為災民出一分力。昨日香港業餘游泳總會便舉行慈善游泳馬拉松,香港兩位準奧運泳手陳宇寧及歐鎧淳均於今次慈善活動中出錢出力,盼身體力行為災民渡過難關。

 慈善游泳馬拉松自香港業餘游泳總會發起至昨,短短6天,已籌得達67萬港元善款。而昨日的馬拉松更有超過1200人參與,當中除有小至3歲、老至72歲泳手參與外,更包括香港40個泳會代表,以及陳宇寧及歐鎧淳兩名港將。

 歐鎧淳表示:「除參加今次馬拉松外,知道泳總舉行籌款活動後,我們全家已四出為今次活動籌款,包括自己及父母的捐款在內,已籌得達14500元,希望出錢出力為災民解困。」兩名港將昨日於馬拉松中分別游足半小時及1個半小時,歐鎧淳其後更表示希望有機會效法香港壁球隊成員,捐出自己的泳衣拍賣籌款。

 慈善游泳馬拉松將會於下周四(5月29日)截止籌款活動,善款料將高達100萬元,全數捐款將於其後交由香港奧委會轉交至中聯辦,盼善款能盡快捐往災區、救濟災民。

聖火抵江蘇 三日傳五城

 【本報駐江蘇記者沈婷24日電】奧運聖火明日傳遞進入境內傳遞的第七站──江蘇,624名火炬手將從「人間天堂」的蘇州市開始傳遞,三天內途經南通、泰州、揚州,27日至「六朝古都」南京結束,行程75.8公里。

 江蘇聖火傳遞路線總長由原來的124.1公里調整為現在的75.8公里,行程縮短近半,確定了「和諧之旅」和「愛心傳遞」的主題,同時力求簡樸,不僅取消了慶祝文藝演出慶典,改為回收聖火火種儀式,並增加救災捐助、奉獻愛心的內容。

 聖火在江蘇的傳遞三日跑遍五城市,各具特色。首日的蘇州傳遞除了傳統跑步進行,還輔以輪滑等特色方式,沿著景色秀麗的古運河,既穿越蘇州古城又途經現代化的蘇州工業園區,所到之處盡顯古風今韻;明天下午,聖火從蘇通大橋進入「體育之鄉」──南通;26日上午,聖火在「雙水繞城」的泰州傳遞,從胡錦濤總書記的母校泰州中學起跑;26日下午,聖火下揚州。27日,聖火從南京奧體中心出發,秦淮河、明城牆、「植物王國」綠博園、濱江沿河的綠化風光帶,沿途處處可見綠色城林。

 目前江蘇省624名火炬手、161名護跑手名單也已經全部產生,既有年逾90的老人,也有14歲的中學生,香港媳婦、前女排國手孫玥也將在南京傳遞火炬。據悉,江蘇省內的第一棒火炬手也即蘇州第一棒火炬手是此間第一位羽毛球世界冠軍孫志安,他也是奧運羽毛球冠軍張軍的教練。雖然最後一棒火炬手仍暫時對外保密,但不少人猜測極有可能由南京名將、美女排球手趙蕊蕊擔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