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運風雲香港奧馬騎手備戰專版.鄭文傑憑主場誓圓獎牌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5]
放大圖片

有道「虎父無犬子」,出身於馬術世家的鄭文傑,四、五歲時已經跟隨曾是香港馬術代表的父親鄭啟明開始騎馬,相距父親黃金時代的22年後,這位20歲的小伙子已經突破父親的成就,帶領香港馬術隊首次挑戰奧運,一圓父親心願之餘,亦繼續向著自己的奧運獎牌夢闊步邁進。  ■本報記者 郭正謙

 身為奧運馬術協辦城市的香港曾一度面臨8月奧運馬術比賽中「無將可用」的尷尬局面,幸而鄭文傑、林子心、李明華及林立信四名騎手成功為香港挽回面子勇奪奧運入場券,而鄭文傑更於5月中的丹麥國家盃賽事中奪冠而回。

 擔任火炬手、取得奧運資格,這名看似一帆風順的年經騎手除了自身的努力不懈,父母親的精神及行動上的支持亦擔當重要角色。父親鄭啟明曾於22年前的首爾亞運會的馬術團體賽中奪得第四,僅與獎牌擦身而過;而母親鄔雲拿亦是連續兩屆全國現代五項賽(包括馬術)冠軍,但原來受到父母從小耳濡目染的鄭文傑坦承剛開始時並不太喜歡馬術:「我差不多四歲時便開始騎馬,但我那時對馬術這項運動其實沒有多大興趣的。什麼時候開始愛上馬術?哈哈,15歲時開始有點成績後吧。」

鄭父為子買良駒求名師

 看到年紀輕輕的兒子在馬背上表現出的天份,鄭啟明(左圖)下定決心要幫助兒子成為一位出色的馬術騎手:「馬術是一項很『燒錢』的運動,一匹有質素的馬動輒過百萬,甚至千萬,我初時只能以租借的方式找馬匹供Kenneth(鄭文傑)練習。」到了多哈亞運,這位「廿四孝」父親終於決定一擲千金,豪花百萬於德國購買了一匹名種良駒予兒子參賽。

 而為了讓愛兒得到最好的訓練指導,鄭啟明花上長達四年的時間請求名師Henk Nooren指導愛兒:「他曾是瑞士馬術隊的教練,日本現時最好的騎手都正接受他的指導。」不過當時Henk Nooren卻以無時間為由拒絕了鄭的請求:「當時他的確很忙,而且對於一個教練來說,Kenneth當時的確還未表現出令人信服的實力。」但事隔四年,鄭啟明的鍥而不捨加上鄭文傑的「爭氣」,Henk Nooren終於應允指導鄭文傑,而事實上得到名師指導後,鄭文傑的潛力得到更充分的發揮,並一舉取得奧運入場券。

有力為港創佳績

 對兒子實力充滿信心的鄭啟明,堅信Kenneth可以成為一流的騎手:「跟他一起接受Henk Nooren指導的還有一名日本冠軍級騎手,他曾評價Kenneth是他見過最具潛質的亞洲騎手,這亦是我的希望。」他續表示:「Kenneth於今屆奧運有主場優勢,加上他是那種比賽愈大型表現愈好的騎手,他是有能力為香港爭取到好成績的,不過他自己亦要有點自律,近來好像吃太多,體重有點超標了。」有了父愛這強力後盾,鄭文傑大可於今屆奧運為香港帶來另一奇蹟。

加、日騎手高齡戰京奧

 【綜合外電】「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套用在本屆日本及加拿大奧運馬術隊身上最貼切不過,年屆67歲的日本騎手法華津寬以及61歲的加拿大選手米拿這兩位「爺爺級」的馬術高手將會打破年齡的局限,在08奧運中繼續綻放光茫。

 奧運歷史年齡最大的選手,是瑞典射擊運動員史華,他以72歲高齡,在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會上勇奪男子「跑鹿」雙發團體賽銀牌。而將會成為日本史上最高齡奧運選手的法華津寬44年前曾參與過東京奧運,可惜其後的洛杉磯奧運只能成為候補選手,首爾奧運又因馬匹檢疫問題而兩度與奧運擦身而過,不過這位綽號「爺爺之星」的日本騎手一直未言放棄,終在67歲時再度一嘗夙願,參加今年8月於香港舉行的奧運馬術盛裝舞步賽。

 別看這位馬術老手滿頭銀絲,他的魄力與毅力比起任何年輕騎手都毫不遜色,本已退休五年的法華津寬為了再度挑戰奧運,隻身前往德國研習馬術,無論在技術訓練以至馬匹調教,這位「老頑童」都堅持親力親為,數十年來更保持著清晨5時起床訓練的優良習慣。雖然只是世界排名第58位,但「老馬有火」的法華津寬直言參賽以奧運獎牌為目標:「我對奧運不是志在參與,而是以取得好成績為目標。」

 日本有「爺爺之星」,加拿大馬術隊亦有一位「加拿大隊長」。本屆香港奧運馬術將是年屆61歲的米拿第9次參加奧運,追平奧地利帆船選手Hubert Raudaschl於1964至1996期間9次參與奧運的紀錄。雖然曾於泛美錦標賽及世界錦標賽中屢獲殊榮,但米拿於奧運獎牌榜中仍然未能留下自己的名字,08年將是米拿彌補這遺憾的絕佳機會:「我相信我們是最有力競逐獎牌的五個國家之一,如無意外的話,我們對所有國家來說都是重大威脅。」有了這兩位爺爺騎手的點綴,香港奧運馬術必定更加精彩。  ■郭正謙

馬術四騎手 為港首戰京奧

 除鄭文傑外,香港馬術隊於今屆京奧尚擁另外3名港將出戰馬術障礙賽,其中包括林子心、林立信及李明華(左圖)等,他們四人均於本月初於德國舉行的5星級障礙賽奧運資格賽中取得參賽奧運的最低資格,將於今年8月香港舉行的奧運馬術賽佔盡主場之利,為港力爭佳績。

 作為舉辦奧運馬術的香港,早前曾一度傳出因護照問題令4名香港馬術騎手未能於「主場」為港上陣,包括麥雪莉、張仁慧、李明華、Aram Gregory四名騎手。不過最後經努力爭取奧運入場券下,鄭文傑、林子心、林立信及李明華最終取得京奧資格,其中分別持美國及加拿大謢照的李明華及林子心,亦為了參戰京奧決定放棄其在海外的護照,改申請香港特區護照,全心全力為港爭勝。

 4人的最終資格將於6月30日由香港馬術總會以騎手及馬匹的狀態決定,他們於6月中前將繼續於德國進行賽事及集訓,務求以最佳狀態迎接港馬術隊的首個奧運會。  ■徐慧華

馬術小知識 奧運馬術騎師唔易做

 雖然中國馬術隊今年將取得滿額參戰京奧,但原來要於香港奧運馬術賽地亮相並非易事,各騎手必須分秒必爭,達到以下各資格才能一圓奧運夢:

 1.首先不管以往騎手的參賽成績如何,他們須在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期間,取得最低標準:即獲國際馬聯4星級三日賽(CCI)的達標成績或獲國際馬聯3星級三日賽及一日賽(CIC)的達標成績。

 2.而上述所提及的達標成績是指騎手於盛裝舞步中取得50%或以上有效分數;或場地障礙賽罰分不多於16個障礙罰分(碰跌一杆罰4分);抑或越野賽障礙罰分不多於20個障礙罰分,需時不能超過規定時間90秒以上(4星級賽事不能超過規定時間120秒)。

 奧運馬術項目雖然將於今屆京奧假香港舉行,不過不少港人均對馬術這門冷門項目未有深入認識。其實馬術運動分為三個項目賽事,包括盛裝舞步、場地障礙賽及三項賽,每項目均有其獨特的要求及難度,以下將為馬術運動逐項介紹:

馬術項目1 盛裝舞步

 盛裝舞步賽像是馬匹的芭蕾舞表演,表現最好的馬匹簡直就似在翩翩起舞!盛裝舞步的比賽場地,較障礙賽的小得多,而且不設欄障。馬匹與騎手須在這個60米×20米的場地內做出一連串規定動作,務求看起來是由馬匹自發做出這些動作的。

 馬匹須表演慢步、快步及跑步三種步法,還有其他較為複雜的動作,包括向側移動、繞著很小的圓圈走動,甚至蹦跳,表現最優美的真的看似在跳舞。

 盛裝舞步賽分為三項比賽:分兩天舉行的格蘭披治賽,決定團體獎牌誰屬;格蘭披治特別賽是個人準決賽;最後一項比賽是隨著音樂表演自由動作,亦即由騎手自行編排舞步,完成後,個人獎牌得主自有分曉。

 每項比賽都由五名裁判負責評分,他們會為馬匹所做的每個動作給予分數,並各自決定他們最喜愛的表演。

馬術項目2 障礙賽

 障礙賽是奧運馬術項目中最多人懂得欣賞的一項,馬匹與騎手必須在賽道上跳越連串可移動的欄障,不可碰跌任何橫杆,或在水溝內著地。每次碰跌欄障或馬匹首次拒跳,均會增添罰分。馬匹如第二次在欄障前停下便會被淘汰,而馬匹跌倒或騎手墮馬亦會遭淘汰出局。馬匹如未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全程,也會加判罰分。

 在奧運會中,障礙賽駒最初會比試速度,能以最短時間完成全程的馬匹即可獲勝。其後會在連續兩個晚上舉行兩輪比賽,藉以決定團體獎牌得主。在首輪比賽中表現最佳的十隊,均可進入翌晚舉行的決賽,哪一個國家的代表隊累積罰分最少,便可奪得金牌。

馬術項目3 三項賽

 三項賽是除盛裝舞步賽及障礙賽之外,還有第三個項目,就是須跳越天然障礙物的越野賽。參賽者須策騎同一匹馬通過全部三項比賽。

 三項賽的盛裝舞步項目要求馬匹所做的動作,沒有純粹的盛裝舞步賽那麼複雜,但仍講究人馬的和諧合拍以及馬匹的服從性。盛裝舞步賽連續兩天舉行,隨後便是越野賽。位於雙魚河的越野賽道設有多個堅固障礙物,包括木幹、土丘、水溝、樹籬、陡壁及斜坡。馬匹必須一面快跑,一面跳越上述障礙物。到了最後一天的是障礙賽,馬匹須跳越一條設有欄障的賽道,其中的第一回合比賽將決定各團體獎項得主,而第二回合則決定個人獎項誰屬。

 在上述三項比賽中,每個國家均可派出一支隊伍參賽,每隊最多四對人馬,但最少須有三對人馬,才符合競逐團體獎牌的資格。假如某個國家沒有足夠的騎手組隊,則可派出一、兩位騎手角逐個人獎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