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伯雄:感謝大陸善意 滿載成果返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1]
放大圖片

 ■吳伯雄所率領國民黨大陸訪問團結束為期6天的訪問行程,31日離滬返台,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親自到機場送行。新華社

 【綜合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唐湛嫣、中新社、中評社上海31日電】吳伯雄率領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結束了6天的訪問,今日上午11時許乘坐包機返台,國台辦主任陳雲林等到機場送行。在機場歡送儀式上,吳伯雄感謝大陸方面的周密安排,並相信中華民族有智慧解決各種問題,兩岸周末直航、大陸客遊台等議題不久有望落實。

吳伯雄返台前接受隨團的大陸記者探訪時表示,今次訪問團來訪取得了成功,並感謝大陸方面所釋放的善意。

最大成果促兩會復談

 其中最重要的成果是促成了海協與海基會將在六月初恢復協商,進行有關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談判,這對台灣民眾和兩岸關係都有非常正面的影響。他特別指出,當前台灣百姓面臨油、電、水等物資漲價,口袋變薄,這意味除對弱勢族群進行補貼外,還要創造更多經濟「利多」,以解決當前困頓。而兩岸周末包機直航、大陸客訪台等,都能讓百姓看到台灣經濟發展還有前景。

兩個平台應互相促進

 在談到國共兩黨和海協、海基兩會這兩個溝通平台的關係時,吳伯雄表示,兩者應該像兩隻腳,會互相促進、共同前進。他認為,國共兩黨的溝通平台在過去兩岸關係陷入低潮時發生了穩定、調合的作用,如不珍惜,「是非常愚蠢的事情」。

 他指出,從這段時間也可以看出來,兩個溝通管道彼此都有默契:我們只是推動一個願景,而具體簽署協議需要兩會協商。當被問及是否未來兩會協商偏重事務性而兩黨平台偏重宏觀方面時,吳伯雄回答說,這樣的分析離事實不遠。

 而在談到此次國民黨訪問團的大陸之行時,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表示,訪問團所到之處帶來了台灣2,300萬同胞對地震災區災民的牽掛和問候,對即將舉辦的北京奧運的祝福和支持,「溫暖了大陸同胞的心」。

胡總送藝術品

 之前有媒體報道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送給吳伯雄的禮品上,刻有唐代詩人王之渙的詩作「登鸛雀樓」,寓意兩岸關係將更上一層樓。因此,今日伯公甫抵台,就有記者追問禮物之事。吳伯雄故意賣關子,不肯告訴記者到底收到了什麼禮物。不過,他透露那是件「藝術品」。 記者又追問禮物上刻了什麼內容,吳伯雄則婉轉地回答說,他們喜歡用詩詞表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