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伯雄倡擴「黨際」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2]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聯合報》、東森新聞1日報道: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結束大陸訪問行程後,有意充實國共平台,未來將擴大地方層次的「黨際交流」。據悉,吳伯雄已指示組發會主委黃昭元詳加規劃,台灣與大陸城市可能以「一對多」的方式交流。此外,吳伯雄今日表示,海基、海協兩會13日將簽署「兩岸直航協議」,7月4日開放兩岸直航與大陸客遊台可望不跳票。

 國民黨主導兩岸交流的核心幕僚表示,三年前國共兩黨的地方黨部便已展開交流,台灣十多個縣市黨部,與對岸縣市委員會對口交流,例如台北市對上海市、台北縣對南京市、桃園縣對東莞市、南投縣對杭州市等,但後來因為選舉忙碌,相關交流就暫時停頓。他指出,黨際交流是由國共兩黨搭橋,促成縣市對縣市的民間交流,重要團體的領袖都可共襄盛舉,對兩岸地方間的了解與合作有相當大的助益。他分析,台商尤其樂見,黨際交流也曾協助推銷農產品,成效頗佳。

台灣要求增南京成航點

 國民黨高層並指出,兩岸決策的體質不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開闢了國共平台,讓兩岸的領導階層得以接觸,雙方都很珍惜這個機制;「吳伯雄也認為國共平台將對兩岸起潤滑作用,對台灣來說絕對是資產。」

 結束大陸行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今日表示,海基、海協兩會6月13日就要簽署「兩岸直航協議」,7月4日開放兩岸直航與大陸客遊台可望不會跳票。針對馬蕭大選期間提出的直航政見,除之前北京、上海、廈門、廣州四個航點外,吳伯雄也向大陸轉達了增加南京的要求。

吳稱胡總正面回應撤導彈

 此外,吳伯雄透露,上星期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時,曾呼籲大陸將瞄準台灣的導彈大幅減少,並獲得對方正面回應。他認為在兩岸良好的氛圍下,大陸不可能對台灣射飛彈。他強調:「由於這次救災我們愛心的表現,大陸人民對台灣充滿善意,那種氛圍是很好的。我想這就是良性互動,我不相信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兩岸之間還會起軍事衝突。」此外,吳伯雄透露,副外長王毅將接任中共台辦及國台辦主任,而大陸海協會亦將在後天選出新一任會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