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6級震 民眾驚醒逃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3]

 【本報訊】綜合台灣媒體2日報道:繼日前蘭嶼外海發生地震後,台灣2日凌晨發生規模里克特制6級的地震,許多島內民眾在睡夢中被震醒,連便利商店櫃架上的商品都搖搖晃晃。由於許多民眾想到四川大地震的狀況,還是相當緊張,從夢中驚醒拔腿就跑。專家表示,這次地震與日前蘭嶼外海,以及四川地震無關。

 台灣北部2日凌晨0點59分發生里克特制6.0的地震,搖晃時間有30秒,相當於0.5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據台北縣政府消防局表示,震央是在很少見的台北縣五分山,各地最大震度台北縣、宜蘭市、台北市、宜蘭蘇澳、花蓮和平、台中德基、南投合歡山都有三級,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苗栗獅頭山、花蓮市、彰化斗六、雲林草嶺也有兩級震度。

民眾受驚拔腿就跑

 基隆市與台北縣的建築物均明顯感受到地牛翻身的威力,部分大樓劇烈搖晃,但並沒有傳出災情。由於四川汶川地區發生大地震,加上地震發生於凌晨,結果把不少民眾從睡夢中驚醒,每當想到四川大地震的狀況,令不少民眾嚇得不得了,度過一個驚魂夜。

 地震發生時,宜蘭一家便利商店的監視器畫面中清楚看到,商店上的吊牌和櫃架上的帽子晃來晃去,當時一名正在買東西的媽媽,抱著不到2歲的女兒拔腿就跑,顯得相當害怕。該便利商店副店長表示:「搖晃差不多十幾秒,十幾秒東西也沒掉下來,只有歪歪斜斜這樣子。」

專家強調與川震無關

 台灣地震測報中心課長蕭乃祺表示這次地震與四川地震無關,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下插到歐亞大陸板塊,震源很深,有95.6公里,最大震度三級,對寶島沒造成太大影響。此外,這次地震與日前蘭嶼外海發生地震,都是正常的能量釋放,之間沒有關聯。他表示「如果以今年來看的話,今年大的地震是比較偏少的,規模6級以上的地震,算是今年第一個最大的地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