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麟徵指小馬偷換「92共識」概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3]
放大圖片

 ■張麟徵批評馬英九在「92共識」問題上大玩文字遊戲。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遲宗平)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2日在香港舉行的一個論壇上,直接批評馬英九在「92共識」問題上偷換概念,大玩文字遊戲,只因他有「選票」、「原罪」、「台灣主體意識」及「美國價值」此四個迷思未能衝破。

 馬英九的就任演辭激起坊間千重浪,張麟徵指出,馬英九在選舉中取得750萬票,卻還認為遠遠不夠,他想要搞全民選票,故在演辭中盡顯他照顧沒有投給他的綠色選票的意味:「用的招不高,起用賴幸媛,不僅國民黨的人罵他,民進黨的人也罵他。他這次騙的不是綠營的選票,是藍營的選票。」

 馬英九在香港出生的背景廣為人知,但張麟徵卻笑指這正是馬英九不能破解的原罪迷思:「他恨不得幾代祖宗都在台灣!」既能為選票不顧一切,自然也對「原罪」耿耿於懷。她續稱,馬英九把「一個中國」的「92共識」說成「一中各表的92共識」,是大玩文字遊戲,包裝「台灣主體」意識。她又批評馬英九「牢牢捧著美國大腿」,指他認為競選要獲勝,政權要穩定,自己要連任,都要靠美國。張麟徵笑言,美國的兩岸政策從來沒有顛三倒四,馬英九可謂走著「打著中華民國旗號的獨台路線」。

稱大陸「高招」應付小馬

 不過,張麟徵口鋒一轉,直指大陸「不笨」,心知改變不了馬英九,但可以改變民意。她坦言,馬英九上台後,委任多位「綠營官員」,包括「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是企圖以「陸委會」、「海基會」作兩條軌道,與大陸進行協商,刻意撇開「國共平台」,但大陸十分「高招」,堅持以「國共平台」為主軌道,對台實行陽光政策,向台灣民眾「示惠」。

尚有「兩岸論壇」新聞刊A15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