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長」稱不與大陸「外交」惡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3]

 【本報訊】據中通社2日報道:台灣新任「外交部長」歐鴻煉2日表示,兩岸「外交休兵」是希望雙方不要互挖牆腳,台灣要跳出「邦交國」數字迷思,「爭取新邦交將不是我們優先作為」;目前兩岸要先在經貿上有良好互動,才可能在第二階段商談休兵議題。

 歐鴻煉今天下午與媒體茶敘,就「外交休兵」等政策發表看法。他表示,新當局上台後調整基調為「不獨、不統、不武」,大陸也同意接受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復談;台灣將堅持尊嚴、務實、靈活與彈性等四原則,發展對外關係。

強調「爭取新邦交」非優先

 歐鴻煉認為,馬英九的「外交」新思維是要跟大陸談休兵,要跳出「邦交國」數字迷思,「爭取新邦交將不是我們優先作為」;未來「外交部」會把資源全力用在鞏固現有「邦交國」關係,不再與大陸進行「外交」惡鬥。歐鴻煉說,「外交休兵」是希望兩岸不要互挖牆腳,這並非台灣單方面就可做到,也要對方有同樣的意願才行。現在馬英九已把訊息發給對方,但現在兩邊正開始談兩岸經貿的議題,要先有兩岸良好發展與互動,才可能在第二階段就休兵的問題商談。他並認為,「外交休兵」這個詞匯多少帶點煙硝味,如果用「外交共存」可能好一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