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聲稱 若執政將拒「九二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3]
放大圖片

 ■蔡英文稱一旦民進黨重新執政,可以不接受「九二共識」。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中時電子報2日報道:海基、海協兩會復談在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明反對目前兩岸以「九二共識」為前提,簽署包括兩岸直航等協議。她強調,「九二共識」不適合納入協議範圍,若兩岸基於「九二共識」簽署相關協定,一旦民進黨重新執政,「繼任政府可以不接受!」

反對「九二共識」為復談前提

 蔡英文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結構是穩定的,說是「冷和」也可以,畢竟是「和」,國民黨要創造「熱和」,「要想想得付出多少主權代價。」她表示,兩岸之間的協議是「行政性的協議」,不同政黨主政有其主導的權力,但民進黨的立場就是沒有「九二共識」,「因為我們不知道九二共識是什麼?」

 蔡英文指出,「九二共識」不適合納入協議範圍,因為那是高度政治性的東西,她不希望國民黨把不清不楚的東西寫進協定裡。否則將來處理很多問題,將喪失很多彈性,若海基、海協仍以「九二共識」作為復談前提並簽署文件,蔡英文稱還是持反對立場。她質疑現在國民黨推動許多兩岸政策,都是民進黨任內規劃、談到的,若民進黨都能談到這個程度,為何國民黨要接受「九二共識」再去做?為何要把對我方最有利的貨運包機拿掉?她提醒社會不要只看到眼前的結果,「忘了付出多少代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