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協新理事會突顯先經後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4]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王玨、葛沖3日電】今天產生的海協第二屆理事會理事共有178名,較上屆73人的名額增幅超過一倍,代表性更為廣泛,構成和功能更加健全與多元。其中中央部委主管外事、經貿、交通事務的官員佔相當比重。另外亦有多名國有銀行行長、中央企業掌門名列其中,顯示兩會復談後,將遵循先經濟後政治的原則,並致力優先協商兩岸同胞期待已久的兩岸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問題,以滿足民眾的迫切期待。 

與改組前相比,新一屆理事會不僅聘請了兩名顧問,還增設了一名執行副會長和一名駐會副會長,在保持延續性前提下,更加適應新形勢下推進兩岸協商談判進程的重要使命。

副會長總數增加至七人

 之前,海協會設有常務副會長一人,副會長四人,他們分別是孫亞夫、王在希、安民和張銘清。改組後,副會長總數增加為七人,原常務副會長李炳才改任駐會副會長,常務副會長一職則由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接替,孫亞夫則出任執行副會長。而其它三位副會長則未有變動,均獲連任。國台辦副主任王富卿任海協會副會長。海協會秘書長李亞飛亦獲連任。

 此外,新一屆海協會還聘請了張克輝、林麗韞為顧問。兩人均為台灣人,此前都曾出任過海協會顧問,此次再度獲聘,足見其在兩岸關係中的份量。

交通旅遊經貿高官入選

 新一屆海協理事包括多名熟諳對台事務的台辦系統官員,除陳雲林、孫亞夫、王富卿、張銘清、李炳才等部級高官,也有交流局局長戴肖鋒、港澳涉台事務局局長楊流昌、經濟局局長徐莽、新聞局長李維一,前經濟局局長何世忠等司局級官員,另外北京市台辦主任馬玉萍、四川省台辦主任劉俊傑等地方台辦官員也位列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為更好推進兩岸民眾期待已久的「三通」、大陸客入台遊、熊貓赴台、金融合作等事宜,新一屆理事吸收了多名中央和國家機關主管相關工作的高官,以便於雙方盡快簽署協議,盡早實施。如發改委外資司司長孔令龍、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唐煒、衛生部國際合作司司長王立基、交通運輸部水運司司長兼台辦主任宋德星、民航局台辦主任浦照洲、證監會國際部主任童道馳、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靳曉明、國家林業局國際合作司司長曲桂林、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丁雨秋,國家旅遊局旅遊促進與國際聯絡司司長祝善忠等。

銀行行長中企掌門矚目

 另外,名單中還包括中行行長李禮輝、工行行長楊凱生、農行行長項俊波、招商銀行董事長秦曉、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等金融界巨頭,以及港中旅集團董事長張學武、中國網通黨組副書記陸益民、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陳小津、中核集團總經理康日新、大唐集團總經理翟若愚、首鋼總公司黨委副書記霍光來等央企掌門,進一步顯示未來幾年推動兩岸在經貿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成為海協工作的重點。

 此外,多名社科研究機構的專家、民主黨派代表亦成為新一屆海協會理事,顯示了廣泛的代表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