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高危域名「.hk」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5]
放大圖片

 ■資訊科技產業界及學術界合辦大型網絡保安會議,分析當前最熱門的保安威脅及提供對策。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政府部門、銀行等機密資料在近期頻頻揭發外洩,反映港人網絡保安觀念薄弱,有國際調查報告指出,香港域名網站「.hk」是全球最高危的「毒網」,容易藏有病毒、間諜程式等,網民瀏覽時隨時遭殃,其次是內地域命網站「.cn」。有電腦保安專家表示,有用家明知伺服器中毒,也不去處理,港人需主動提高網絡保安意識,方可解決問題。

 防毒軟件開發商 McAfee通過自行開發的SiteAdvisor技術,分析了合共990萬個、來自265個不同國家地區域名的網站,並以存有病毒、間諜程式、垃圾郵件、廣告程式及彈出視窗(pop-ups)等,評估網站的危險程度,並列出排行榜,排行愈後代表愈安全,詳情今日公布。

內地域名網站「.cn」居次

 報告顯示,香港域名網站「.hk」排名第1位,是全球最高危網站,較去年急升27位;第2位是中國內地域名網站「.cn」,較去年升9位;第3則是菲律賓的域名網站「.ph」,較去年升25位。芬蘭「.fi」是最安全域名網站,今年排名第74位,日本的「.jp」域名網站也排第72位。

 在通用域名中,最危險的是「.info」,其中有11.8%被列為危險等級,其次是.com,「.gov」政府網站則最為安全。報告發現,網民在瀏覽網頁時,下載間諜程式、廣告程式、病毒等機會,在去年急升41.5%;在提供電話聆聲及螢幕保護程式下載服務的網站,下載到病毒、間諜程式的機會,亦由去年的3.3%上升至4.7%。

港人網絡保安觀念薄弱

 互聯網專業協會政策委員會的副主席馮德聰表示,港人網絡保安觀念薄弱,是導致香港域名網站「.hk」成為全球最高危網站主因。他解釋,自從開放申請香港域名後,毋須再存細查核申請者資料,致「.hk」網站急增,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數碼發展,卻無做足配套工作,例如忽略需要提高市民網絡安全意識。

 馮德聰說,港人追求「速食」文化,開設網站時,會投放資源在設計網站外觀,但忽視網站保安能力的重要性,據他管理伺服器的經驗,曾有伺服器中毒1至2年後,其負責人也無清理病毒,亦有用家因使用免費伺服器,致警戒心降低。他認為,若港人願意提高網絡安全意識,香港域名網站成「毒網」的問題可解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