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萬冠心病者逾半懵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5]
放大圖片

 【本報訊】(實習記者 鄧啟麟)香港每年死於心臟病者逾5,000人,僅次於癌症,其中三分二為冠心病所致。有醫生表示,不少病人警覺性不足,誤以為只是心口痛或胃痛,以致延醫。他續稱,本港冠心病患者達40多萬人,但接受適當治療的卻不足一半;有研究發現,一種膽固醇藥物可有效治療心臟病。

 美國專家估計,全球多達910萬人有心絞痛問題。港大研究顯示,約有4%的冠心病患者有嚴重心絞痛。心絞痛成因是病人活動量增加或情緒激動,心臟負荷上升,血管因被脂肪阻塞未能有足夠血液輸入,令病人胸口不適、呼吸困難,甚至窒息。如血管完全阻塞便會導致心肌梗塞(心臟病發),未及治理可致命。

誤以為是心口痛或胃痛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見圖)說,香港約40多萬人是冠心病患者或有潛在風險,但約一半人士不知道自己患病,其中部分病人誤以為是一般的心口痛和翳悶,甚至是胃痛,以致延醫,他舉例說:「市民以為只是一般的心口痛,自行購買涼茶,不會求醫。」

 美國心臟科學院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服食「阿托伐他汀」(又稱膽固清)可把冠心病發作的機率減少70%,心絞痛發作次數較服藥前減少60%,有60%病人的心絞痛完全消失。黃品立稱,此藥可為患者帶來額外的療效,縮短病發時間,避免心肌受創,是醫學界在控制心絞痛及治療冠心病方面的重要參考。而現今的藥物較以前安全,像「阿托伐他汀」,長期服用也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如服阿士匹靈有機會引致胃出血,這可提高病人的生活質素。

 冠心病患者何先生以往有胸口痛,但上月發現容易喘氣,上落樓梯胸部會感痛楚,檢查後始發現患上冠心病,醫生遂處方「阿托伐他汀」,並安排「通波仔」手術。手術後,他翌日已出院,並重新投入工作,至今仍未有心絞痛的情況。他表示,吃藥後心臟紓緩了許多。黃品立表示,病人仍需繼續服藥控制病情,服用冠心病藥物每個月約需2,000元,視乎需要。他認為,香港需要建立一個家庭醫生制度,以補現今醫療制度之不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