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企冀借港「創意」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6]
放大圖片

 ■廣東民企赴港考察團眾多企業家參加投資香港的講座。本報記者張嘉雄 攝

本報記者 卓建安、何濤、張嘉雄

 廣東省與香港的產業合作有進一步密切及升級的趨勢,廣東省貿促會副會長陳耀桓表示,目前粵企尋求與港合作的方式和目的,已由過去著重在港融資、拓展出口業務,轉變成為希望與香港創意工業合作,將產業轉型升級及建立品牌。另外,他表示,未來廣東省企業在港投資將不斷增加,去年該省企業在港設立的公司達87家,今年肯定會突破100家。

 由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聯合投資貿易推廣工作小組、粵港民間合作機制大珠三角投資貿易推廣小組等聯合舉辦的「廣東民企考察團」昨日在港正式展開活動。

 身兼考察團團長的陳耀桓昨日出席有關投資香港的講座時表示,過去廣東省也組織不少民企考察團來港,但此次民企考察團是陣容最龐大一次,總人數近100人,其中企業家60多人。

改拓購銷為重視樹品牌

 陳耀桓說,過去廣東的民營企業來港考察,重點關注在港設立分公司採購原材料或者將產品透過香港銷往國際市場,另外一個關注的重點是在港上市融資。但今次的「廣東民企考察團」,企業比較關注利用香港的創意工業將廣東的工業升級,甚至建立品牌。此次來港考察的民企,以製造業佔大多數,主要以中小企業為主,它們目前還未達到在香港上市的條件,此行主要興趣在於利用香港創意工業的優勢,尤其是佛山市順德區的民企對此更為重視。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黃海韻亦表示,內地企業來港設立公司的目的各有不同,譬如李寧(2331)在港設立公司,主要是希望在產品設計方面利用香港的優勢;金蝶國際(0268)在港設立公司,是作為其亞太區總部、以拓展國際軟件市場;而中興通訊(0763)在港設立公司,是作為其海外採購和海外投資的平台。

今年逾百粵企料落戶香港

 現時廣東省企業在港設立公司的數目有增加的趨勢。

 據透露,去年經過廣東省有關部門核准的廣東在港設立公司數目達87家,較上年增加85%;涉及總投資額11.26億美元,較上年大幅增加120%。

粵冀港服務業 調整策略

 截止去年底,廣東省累計已在港設立公司847家,涉及總投資額達44億美元。陳耀桓稱,今年廣東省在港設立公司的數量還會繼續增加,預計將超過100家。

 另外,廣東省商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黃志煒亦在同一場合表示,雖然香港在服務業方面(其中包括生產性服務業)有很大的優勢,可為廣東省企業提供良好的服務,但他認為,香港的服務業也要注意要主動調整業務策略,以適應廣東企業的實際需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