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續當參議員希拉里最佳退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7]
放大圖片

 ■本月3日,希拉里知道當總統夢碎,與丈夫克林頓一起,向支持者致謝。 美聯社

 美國總統初選塵埃落定,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今天將正式承認落敗,政治生涯何去何從隨之成為懸念。她前天與準民主黨參選人奧巴馬密會,商討去向。她在參議院內一向致力推動醫療改革,贏得民主共和兩黨參議員的愛戴,不少分析都認為她繼續當參議員會是更佳選擇,不用當總統亦有機會成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女性。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據報會面地點原本是希拉里家,但後來改了地點,與會人士只有奧希兩人及幾名親信。奧希陣營前天罕有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二人當晚曾於首都華盛頓會晤,商討了「為11月(大選)勝利而需要做的工作」。

否認向奧施壓欲當副手

 希拉里陣營發表聲明,否認她正透過支持者向奧巴馬施壓,要求他選擇自己一同參選。聲明說,希拉里並未爭取副總統候選人的位置,強調選擇競選搭檔是奧巴馬的權利。支持奧巴馬選擇希拉里當副手的VoteBoth組織對會談持正面態度,希望兩人名字能一同出現在大選選票上。

 雖然「奧希配」的呼聲此起彼落,不少民主黨選民都希望希拉里成為副總統,但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的奧恩斯坦表示,她應以參議員愛德華.肯尼迪為榜樣,競逐總統提名落敗後重返國會,繼續政治事業,成為其他參議員的楷模。

填補愛德華影響力

 愛德華為前總統約翰.肯尼迪的胞弟,乃黨內重要人物,於1980年以參議員身份,挑戰時任總統的卡特,競逐黨內總統提名。他失敗後返回國會,出任議員至今,期間建樹甚豐,不少影響舉足輕重的法案都源於他,讓貧苦大眾受惠。

 希拉里和愛德華一樣,都以改革醫療系統的工作著稱。奧恩斯坦認為,隨著愛德華要接受腦癌治療,希拉里能於國會中填補他的空白。

 愛德華在被證實患上腦癌前數天表示,為大眾服務並不是非靠成為總統不可,若白宮夢碎的參議員真以公共服務為目標,他們最終都會成功的。

 曾以副總統身份參選的前民主黨人利伯曼表示,他憑經驗斷定希拉里返回國會是最好的選擇。2000年夥同前總統戈爾參選的他說,美國需要她,呼籲她重作馮婦。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央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