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輸血染登革熱 港現首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7]
放大圖片

 ■市民捐血前會填寫問卷,若曾患登革熱,紅十字會不接受其捐血。資料圖片

 【本報訊】白紋伊蚊是傳染登革熱的主要病媒,但有醫學雜誌指出,02年本港曾出現一宗經輸血感染登革熱的個案,為醫學文獻上首宗病例。有傳染病專科醫生表示,登革熱約有10天至14天潛伏期,患者毫無病徵,負責收集血液的紅十字會亦沒有針對登革熱而進行的抽血檢驗,故病毒會隨帶菌者捐出的血液傳播,可謂防不勝防。

 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報道,1998至2005年間,公立醫院有236宗登革熱病例呈報,當中92%為外地感染個案,8%為本地個案。其中1宗病例是經輸血感染,1名居住馬灣的青年02年7月前往捐血,一周後青年皮膚出疹,前往仁濟醫院求醫,同年10月,青年證實感染登革熱,屬一型病毒。

病毒種類多 難化驗預防

 當局追查發現,青年的血液曾於同年8月,輸給1名76歲患有貧血的女病人,病人在輸血後翌日出現發燒,醫生處方抗生素後,病人3日後退燒及痊癒。其後,當局為女病人進行血液測試,02年10月7日亦證實感染登革熱。

 香港紅十字會發言人證實,02年出現一宗因輸血感染登革熱的個案,強調事件罕有,現時接受市民捐血前會要求填寫問卷,交代過往曾否患上登革熱,以至有否發熱等登革熱的病徵,一旦出現上述情況,便不接受有關人士捐血。

 發言人表示,目前只會化驗血液中有否愛滋病毒、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淋巴病毒等,但不會化驗有否登革熱病毒,因為目前有逾千萬種病毒,難以一一化驗,相信目前健康申報機制已足夠。

暫拒登革熱疫區居民捐血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登革熱有10日至2星期的潛伏期,期間患者未有出現發燒、出疹等病徵,多數人不知道自己已經染病,當他們捐血時,亦把血液內的登革熱病毒捐出去。

 勞永樂指,這類在血液中的病毒性感染難以完全預防,因為存在於血液中的病毒數之不盡,例如CMV病毒、EV病毒等,若要全數檢驗,會浪費資源,亦不切實際。

 勞永樂稱,有國家規定曾前往感染登革熱高危地區的人,回國後不能即時捐血,但香港有本地感染病例,故這方法不適用於香港。他建議,若本港有某區大規模爆發登革熱,紅十字會可暫拒該區居民捐血,以減低風險。勞永樂亦提醒市民,凡接受輸血都存在風險,若非必要,都不應輸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