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玄:兩周內擴大小三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7]
放大圖片

 ■「行政院長」劉兆玄6日在立法院宣布兩周內擴大小三通,台灣一般民眾經金馬小三通「登陸」,身份不設限。圖為台商和金門民眾經由小三通往來兩岸。 中央社

 【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灣「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6日)在「立法院」承諾,兩周內解除未設籍金門的台灣人民不能經金門往大陸限制,即完成擴大小三通。至於逐步開放大陸居民或福建省居民持落地簽證進入金門,政府內部可能還要再溝通一下意見。

 無黨籍立委陳福海昨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指出,7月4日周末包機直航與陸客來台觀光政策,可能對金門小三通業者產生極大衝擊,建議「行政院」可放寬台灣人民不需設籍金門6個月,也能從金門轉赴大陸。另外,希望政府逐步開放大陸居民或福建居民持落地簽進入金門,但不可進入台灣,當作短期救命仙丹。

 劉兆玄答詢時承諾,放寬台灣人民經金門小三通赴大陸,即擴大小三通,「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兩個星期內一定可以做到。」

未開放陸客落地簽證

 不過,劉兆玄說,有關開放大陸居民持落地簽證進入金門,可能在政府內部還要再溝通一下意見。

 針對擴大小三通,金門縣政府和縣議會一致肯定是兌現馬英九開給金門鄉親的競選支票,並期待陸客遊台灣也能開放經由金門中轉,活絡離島的經濟。

 據了解,2001年1月2日啟動的金門和廈門小三通客運航線,由於僅限向設籍金門6個月住民開放,因此,全年旅客為21,377人次,隨著擴大台商、金門旅台鄉親、原籍大陸「榮民」、福建籍配偶、及專案宗教文化等交流,直到去年全年旅客始突破725,000人次。航運業者預期擴大小三通後,旅客流量會繼續往上攀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