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門盼大陸客赴金馬「免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7]
放大圖片

 ■金門希望金馬遊客源能擴至大陸各省份。圖為大陸遊客在金門參觀古民居。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林舒婕廈門6日電】針對台灣「行政院長」劉兆玄所作兩周內擴大「小三通」的承諾,因為各自得益不一,金門當局和在大陸發展的台商、以及福建當地旅遊業者對之態度「冷熱不一」。

 對於擴大「小三通」,之前外界認為受益最大的金門縣府官員卻反應「麻麻」。金門縣交通旅遊局局長林振查接受本報電話採訪稱,若將馬英九選前承諾以5分計,擴大「小三通」僅佔其中1分,而佔另4分的「大陸遊客赴金馬免簽」,對金門才是真正「利好」。

金門官員:小馬僅踐諾五分一

 林振查說,依據以往經驗,過境台客帶給金門的效益微乎其微,因此可預料台灣居民經金馬赴大陸對帶動金門縣經濟發展並不會有太大作用。真正能夠刺激金門旅遊業發展的還是數量眾多的大陸遊客,希望馬英九能盡快兌現承諾。

 此外,金門還期望大陸方面能將赴金馬遊客源擴大到福建省以外大陸各省份。林振查說,這才是真正能夠給金門發展注入活力的「強心針」。

在閩台商:往來兩岸更便捷

 與之相對,大陸台商則反響熱烈。廈門台商協會會長曾欽照笑稱,吳伯雄訪問大陸時他已經就遲遲未擴大「小三通」向伯公抱怨過,目前正在行文準備9日返台時再「上書」馬英九。不想劉兆玄掐準時機宣佈此事,令他「白費功夫」。

 曾欽照說:「目前往來兩岸最頻繁的即各地台商,擴大『小三通』最大收益群體也即是我們。首先降低往返經濟及時間成本,其次今後若邀請島內友人來大陸共創事業,(受邀者)也不應再有往返不便的推辭理由。」

 正在昆明出差的南平市台商協會會長王力聞訊後更是直呼「今天心情格外好」。他說,在大陸投資多年已有一定積累的台商其實十分願意「兩岸同時作業」,但一直苦於往來不便。今後若無此顧慮,台商在投資大陸的同時,也願意回台打拚,當局也不必過多擔心島內資本流失。

 另據全國台企聯副秘書長洪璽曜透露,台「立法院」擬於9日邀請20位大陸台商協會會長就擴大「小三通」手續及產業升級轉型舉行公聽會。他表示,擴大「小三通」料將顯著刺激兩岸經貿往來。

閩旅行社:增聘導遊迎台客

 對大陸旅遊業者而言,擴大「小三通」意味著7月會更加忙碌,不過業者坦言是「忙並快樂著」。廈門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林連山表示,擴大「小三通」後,料至少五成以上赴大陸旅遊台灣民眾會選擇走「台-金—閩」線路。6至8月本為國內遊旺季,若加上台灣遊客大幅進入,原先人手估計不足。為此,中旅計劃先增聘20到30名導遊,再視執行具體情況做調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