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肥料狂漲價 農民北上示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7]
放大圖片

 ■數百位來自中南部的農民6日北上前往立法院陳情,抗議肥料上漲,不肖廠商囤積肥料,政府卻無力解決,嚴重影響農民生計。 中央社

 【本報訊】綜合台灣6日報道:近期傳出肥料價格高漲,在民進黨立委的協助下,屏東農權會6日號召數百名南部各縣市農民北上立法院,抗議肥料價格飆漲已經嚴重影響到農民的生計。面對藍綠立委的質詢,劉兆玄表示,肥料短缺是因為囤積太多,之後每周會公布一次抓到囤積的數字。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承諾,七個月內肥料價格不會再漲。

 近期由於島內肥料價格高漲,屏東農權會今日號召數百名南部各縣市農民北上立法院抗議。北上參加抗議的農民更穿上肥料袋,高喊「馬上漲、農民馬上死」的口號,抗議肥料價格飆漲嚴重影響到農民的生計,再加上連日的豪雨,讓農民血本無歸。

台肥職員囤積肥料600噸

 這次抗議行動,民進黨立委幾乎全數傾巢而出,除黨團三長都到場外,還有10多名立委到場聲援。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今天這場農民抗議活動,是馬英九上任後首次有團體在立法院外抗議,因為農民真的是「凍未條啊」(台語:忍不住)。

 南部農業縣出身的國民黨立委將肥料供需失衡,造成農民無肥可用的矛頭指向台肥。事實上,台肥公司今年以來產能已經提升近兩成,但肥料仍供不應求,被不法囤積的傳聞甚囂塵上。嘉義縣調查站在雲林縣查獲一起非法囤積肥料案件,囤肥重量達616噸,嫌犯邱信行竟然是台灣肥料公司專員,囤積肥料企圖從中賺取鉅額差價,估計牟取的暴利高達新台幣250萬元以上。

肥料價七個月內不再調整

 面對農民的抗議,「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肥料上漲是因為過去長時間「凍漲」,雖然「行政院」已調漲肥料價格,但「行政院」已有適度補助,未來也將提出相關配套,希望農民能以更科學的方法使用肥料。

 對於有立委質疑當局有人囤積肥料時,劉兆玄表示「抓囤積」一事正在處理中,有些也抓到了,以後每周都會公布抓到的囤積數字。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向農民保證,肥料在5月30日調整以後,七個月內不會調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