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遮音程式 助造「隱形」潛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4]
放大圖片

 ■科大講座教授陳子亭等的研究發現,為「遮音層」提供必要的數學理論基礎。西班牙科學家應用他們的研究成果,刊出「遮音層」藍圖,利用新技術製造特殊隔音材料,可造「隱形」潛艇。圖為一艘法國核動力攻擊潛艇。資料圖片

 【本報訊】西班牙科學家應用香港科技大學及美國杜克大學早前的研究成果,在《新物理學期刊》中刊出「遮音層」的藍圖。這一藍圖的原理,是利用新技術製造特殊材料,遮在物體外達到完全隔音,或在聲納偵測下完全隱形的效果,預計新技術可應用在建築及軍事上,例如建造隔音屋、音響效果更佳的音樂廳及「隱形」潛艇等。有關的藍圖是建基於香港科大物理系講座教授陳子亭及研究人員陳煥陽(Huanyang Chen音譯)於月前發表的研究,為「遮音層」提供必要的數學理論基礎。

 陳子亭及陳煥陽月前發表的研究,發現了在數學上原用於平面幾何的「遮音方程式」,能轉化為可於現實立體世界應用的直流電導電性方程式,為製作「遮音層」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基礎。陳子亭主要從事材料物理的研究,早在2000年,他參與的科大研究小組亦研製了一種新穎的聲學材料,透過將聲波全反射達到在日常生活中消除噪音的目的,這一研究廣獲肯定;他近年亦有進行納米材料技術研究,現身兼科大William Mong納米科學及技術研究所所長。

 倫敦帝國學院的隱形科技專家彭德萊教授表示,遮蓋研究多年前已有成果,例如杜克大學前年便成功令一條小銅圓柱在微波偵測下完全隱形;至於迄今仍未有「遮音層」,是因為未研究出所需物料所致。

生產「音波水晶」做隔音實驗

 有份參與「遮音層」研究的巴倫西亞理工大學桑切斯-德埃薩博士表示,「遮音層」的原理是令射向物件的聲波不反射開去,並繞過物件繼續前進,就如河水繞過河中的石頭一樣,相信利用一層層排列好的圓柱狀的微型「音波水晶」,便可達到這效果。在電腦模擬實驗中,只需200層「音波水晶」便可有效阻隔噪音,不過,「遮音層」實際厚薄將視乎需阻隔的聲音波長而異。

 他下一步有意生產「音波水晶」進行實驗,來驗證模擬實驗的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