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硬保釣 劉兆玄稱不排除開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4]
放大圖片

劉兆玄(左)13日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對於釣魚島的爭議,開戰是最後階段的手段。右為「外交部長」歐鴻鍊。 中央社

 【本報訊】綜合台灣媒體13日報道:針對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本船艦撞沉一事,「行政院長」劉兆玄13日重申行政院的立場強硬表態,如果爭議無法解決,最後不排除對日開戰;未來也將進行組織上的調整,把類似「日本事務會」這種體制外組織予以撤銷掉。另外「外交部長」歐鴻鍊也表示,如果對日交涉不成,將可能召回駐日代表到立法院報告談判經過。

 劉兆玄在立法院答覆質詢時,做了上述表示。劉兆玄表示,12日他在行政院接見「聯合號」船長的家屬,也當面表達關切,並承諾願意做為家屬的後盾。陳根德詢問,馬英九是第一代的保釣青年,曾經說過「不惜一戰」,「劉兆玄準備好開戰了沒有?」對此,劉兆玄表示,「不惜一戰」是不排除會使用的手段,但是也是最後才會使用的手段。

被扣船長晚間回台

 但劉兆玄下午接受質詢時又澄清,沒有說過「不惜一戰」這句話。他解釋「是在立委的要求之下,解釋當年不惜一戰是在什麼條件之下說這樣的一句話,我是說我基本上相信馬『總統』當年講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切和平的途徑都使完了以後,如果我們最後要捍衛我們的主權的時候不惜一戰」。 劉院長他希望在未來幾天就可以有「正面的發展」。劉兆玄亦表示他對於要求海巡署船艦撤回一事也非常不滿意,他將要追究責任。

 至於目前整個事件的處理進度,「外交部長」歐鴻鍊則表示,目前正在處理當中,「外交部」 已經兩度召見日本駐台代表,並表達抗議,日本代表也表示將盡速回報日本官方,但還沒有回應。歐鴻鍊稱也許會召回台駐日代表,他表示「在國際外交舞台上面,召回代表,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抗議。召回的話,可以請他來立法院報告他交涉的經過情形。」

台灣「外交部」13日下午宣佈,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本巡防艦撞沉的聯合號漁船船長何鴻義,將在今晚7點55分搭乘華航CI-0123班機返台。

立委喊對日經濟制裁

 針對台灣漁船遭日艦撞沉事件,國民黨立委蔣孝嚴建議台當局考慮對日採取經濟制裁,以示抗議。蔣孝嚴表示說,台外事部門在台漁船遭撞沉一事上,不能打爛仗,他建議應限期日方在今天之前釋回船長何鴻義,否則即應召回「駐日代表」。

 此外,蔣孝嚴也質疑,外事部門「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致電「海巡署」船艦不要進入釣魚島事故海域,必須經「部長」授權才能下令,因此,蔡明耀與「海巡署」的溝通內容應查清楚,才能談誰該負什麼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