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文大潮將至 珠江堤防告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8]
放大圖片

 ■廣東不少地區已恍如水上威尼斯。 美聯社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通訊員粵水婷廣州17日電】廣東西江、北江洪峰昨日在佛山三水匯合後,今日已匯入珠江三角洲並入海,珠江水位全線逐步回落。但官方仍警告,當前西北兩江三角洲網防汛壓力並不會因為退水而減輕,上述地區的堤防工程依然面臨持續大流量、高水位洪潮,20多天強降雨的長久浸泡,以及土體飽和遭遇退水時產生的強大滲透壓力等三大考驗,尤其是在19日天文大潮期間。廣東省防總已下達「持久戰」指示,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據統計,過去兩日廣東全省依然是強降雨氣候唱主角,降雨主要集中在湛江、河源、茂名、梅州等地,全省平均降雨量26.3毫米。17日零時至7時,降雨主要集中揭陽和汕尾,傍晚佛山等地狂風驟雨持續3小時。

西江梧州站或復漲

 最新的水文天文預報顯示,受暴雨、洪水和強天文潮汐的三重影響,近日廣州珠江將再次呈現高水位。預計18日至21日,最高水位將會超越珠江基面2米,其中19日、20日兩天潮位最高,但不會給廣州造成危害。22日後,水位將明顯回落。分析認為,珠江下游高水位持續時間將較長,加上前期持續強降雨導致土壤蓄水量已基本達到飽和,極易引發山洪泥石流等災害,珠江流域防洪形勢不容樂觀。

冷暖氣流交匯作祟

 氣象部門預報也稱,18日全省大部分地區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西江受上游廣西降水影響,19日梧州站可能復漲,水位可達23米左右,屆時將超過警戒水位5米。

 對於今次珠江流域強頻繁降雨,西江發生接近20年一遇洪水,北江樂昌站、三水站出現50年一遇的洪峰流量,水利部珠江水利委會水情處專家分析認為有三大原因:一是南海季風爆發比較早,比往年同期偏早10至20天,造成西南暖濕氣流異常強盛,且從南往北推進影響珠江流域;二是中緯度的西風槽異常活躍,不斷有冷空氣下移籠罩珠江流域;三是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偏弱,6月初雖有所增強,但6月上旬後期又開始減弱,導致暴雨不斷。

 珠江委水情部門經計算分析認為,未來兩天珠江流域明顯的降雨對西江幹流退水過程有一定延緩影響,但暫不會形成新一輪較大的洪水過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