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9載育殘障生 黃婉冰「長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放大圖片

 ■在黃婉冰的眼中,所有特殊學生既自然又活潑。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39年,是很多人的半生光陰。今年8月學期完結後將退休的甘迺迪中心校長黃婉冰,為了培育一批常被社會遺忘的特殊學生適應社會,而奉獻了自己39年青春。這些年來,中心迎接了一批又一批身體傷殘或患上重病的年輕學生,最後所有學生均是從黃校長手上接過畢業證書,昂然踏足社會。她拍心口表示,「我的學生個個都經過質素保證的」。

甘迺迪中心校長 今年退休

 肢體傷殘兒童學校甘迺迪中心校長黃婉冰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將於今學年完結後退休,離開服務長達39年的學校。她感觸說,能夠入行是一個機遇。當年自教育學院畢業後,原本已接受一所主流中學的聘書,一天她的同學約她到大口環,並問她喜不喜歡那一所貌似外國康復療養院的甘迺迪中心,而她亦於當日面見了當年的方心淑校長,即決定加盟。她笑言:「我原本只是想來八卦下,點知一『八』便『八』了幾十年。」

 對甘迺迪「長情」的黃校長稱,多年來遇過不少「跳槽」機會,如跟隨從商丈夫加入商界、亦有不少學校校長賞識提出「挖角」。她表示始終未有動搖,因當時的校長給她很大的教學自由度,容許她使用靈活創新的教學法,刺激學生學習興趣。

 該校初期只提供小學課程,她負責教常識及英文,當年的她更是使用活動教學法的先行者。她喜歡於常識科帶學生走出課室學習,由學生自行探索自然及科學的奧秘。看見學生因學習忘記身上的痛苦及障礙,令她獲得很大滿足感。她從學生身上領悟到人生意義,故計劃退而不休,繼續從事有關特殊教育的工作及進修。

 甘迺迪中心現已提供小一至預科主流課程。黃婉冰指校內學生主要病症為大腦麻痺,除了體能較弱,更包括視障、語障等問題,雖身患重病或傷殘,甚至患上原因不明的疾病,「佢地都好有生命力,好活潑」,但一旦接觸社會,便要面對各種困難,如上落樓梯、上洗手間等問題。

讓特殊學生擁學習機會

 她指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有一名學生於中四時到美國交流一年,卻不幸遇上兇惡的接待家庭,被責罵及禁止離開。她憶述該名學生在無計可施下,致電向她求救,最終透過當年的校長於美國的朋友,成功救回那學生。黃校長指該名學生雖已畢業多年,仍會約她一聚。

 為了讓學生改變命運,她一直堅持特殊學生要有平等學習機會,「學生身上的病都不知何時康復,故學生即使坐輪椅也要做功課」,這樣才能激起其奮鬥心。退休在即,她仍時刻掛心學生的前路,尤其是今年背著呼吸機應考高考的「高危」考生王迪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