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既理順能源價格 又防止通脹惡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國家發改委昨日宣布,自6月20日起將汽油、柴油價格每噸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價格每噸提高1500元。液化氣、天然氣價格不作調整。同時,發改委對電煤進行了限價,要求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內地煤炭生產企業供發電用煤的出礦價,不得超過2008年6月19日實際結算價格,以防止煤、電價格輪番上漲。

鑑於國際油價持續高企,發改委根據市場變動,適當調整汽油、柴油價格,有助理順現時油價,紓緩汽油供應不足的問題,亦可避免國家繼續以龐大的資源,補貼全世界享用價格低廉的中國產品。油價調整,反映宏觀調控不再局限於眼前的經濟需要,而是立足長期發展。這顯示決策層宏調思路的一種調整。同時,國家限制供發電用煤的出礦價,亦顯示出中央採取措施防止通脹惡化,以保持社會的和諧穩定。

由2007年底至今,國際油價已由每桶100美元飛漲至130美元以上。由於中國實行成品油價格管制,國際油價不斷上升,令到國內成品油與原油價格倒掛的問題加劇,出現越售油越虧本的情況,導致油公司減產,引發各地油荒問題。這次發改委決定適當提高成品油價格,顯然是對症下藥,既能有效保證了國內成品油供應,同時亦運用經濟誘因,促使企業及車主節能,對環保有正面影響。

還應看到的是,過去內地對成品油價作出了巨額的補貼,目的雖然為了減輕國人負擔,但同時卻補貼了全球。由於廠商生產時要用到大量的汽油,而這些油價都得到了國家的補貼,所以變相是國家補貼了這些產品。歐美等國近年大量進口中國的低價產品,抑制了本國的通脹。可以說,這些國家一直都是得到中國的資助。然而,這種情況是不健康的,發改委調高油價,某程度上亦是為了遏止這種不合理的補貼行為,以保障國家利益。

內地通脹近年持續飆升,大幅漲價的類別主要集中在食品類價格,而非食品相對穩定,顯示國家對能源價格的限制起到壓抑通脹的效果。由於現時食品類價格的上漲主要由國際糧價所帶動,政府可做的不多,因此,政府仍然需要適當調整能源價格,避免引發全面通脹。然而,長期限制電費等價格,嚴重打擊電力公司的營利,尤其是近年發電用煤的價格亦大幅上漲,電力公司根本難以經營。所以,從源頭上限制發電用煤的出礦價,有助減輕電力公司的發電成本,紓緩經營壓力,亦讓國家的限價政策能夠有可持續性。

通脹肆虐全球,是各國政府目下面對的最嚴重問題。通脹高企不僅打擊國內經濟,而且直接衝擊民生,加劇社會不穩。一些國家如越南、墨西哥、緬甸等,更因通脹而引發社會動盪。比較而言,中國通脹問題仍處於可控的範圍,但隨著國際糧油等價格繼續走高,難保通脹不會再次升溫。所以,國家仍有需要採取必要措施防止通脹惡化,為持續發展營造穩定的社會環境。(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