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共同開發東海 惠及整個東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日共同開發東海的細節雖仍待深入磋商,也可能出現新的問題與困難,但方向一經確定,雙方又有決心,最終由方案變為行動,也就為時不遠。未來東海、台灣海峽與南海的相關各方都能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不僅有利於尋找勘探與開採海洋油氣資源,更可進而推動區域的經濟整合與政治合作,對於其他地區也是有益的經驗。

 18日北京和東京同時發表的《中日關於東海共同開發的諒解》,宣佈作為中日在東海共同開發的第一步,雙方將在一個協商確定的區塊內,經過聯合勘探,本著互惠原則,選擇雙方一致同意的地點共同開發。這是中日兩國達成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諒解,可以穩定整個東海的局勢,對未來南海爭端的和平談判,也有極大的啟示。

 綜合中國和日本方面公佈的內容,雙方達成的具體共識是:(1)兩國將共同開發橫跨日方主張的專屬經濟區(EEZ)邊界線「中間線」的龍井油氣田外圍海域;(2)日方將向中方已著手開發的春曉油氣田出資;(3)對於其他油氣田外圍海域,雙方將繼續協商,暫時擱置邊界劃分問題等。雙方將努力為實施上述開發履行各自的國內手續,盡快達成必要的雙邊協議。雙方同意,為盡早實現在東海其它海域的共同開發繼續磋商。

中日關係轉暖 促成東海共識

 這個諒解來之不易。因為雙方對於相關海域的主權爭議,相互都無法接受對方的主張。如果中日關係處於低潮,雙方互不相讓,中國繼續開發春曉等油氣田,日本必然持續反對,雙方就形成對峙,從而使雙邊關係繼續惡化,甚至有可能擦槍走火,東亞局勢為之動盪,雙方都無法承受這個結果。訴諸武力,中日大戰,更是難以想像的。

 將此問題束之高閣,任其懸而不決,在油價高漲的今天,是非常不理性的做法;提交國際法庭裁決,雙方任何一方都無法承受敗訴的結果,國際法庭最近就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之間的小島主權爭端作出裁決,兩國都接受了,而且中日的東海爭議比馬新爭端複雜得多。

 剩下的唯有雙方平等談判,各自讓步。這又取決於中日雙方領導人的政治決斷。福田首相去年的訪華與胡錦濤主席5月初的訪日,為兩國最終達成東海共同開發達成諒解,奠定了必要的政治基礎。

 中日設定的共同開發區域位於龍井油氣田南部海域,面積約2700平方公里,在東海雖然只是很小的一個區域,然而能夠達成這樣的協議,就具有指標性的作用與示範意義。這個區域能夠共同開發,東海的其他有爭議海域(例如釣魚島海域)也可以共同開發。中日兩個大國能夠在堅持自己法律立場的前提下共同開發,在南海的爭議海域的雙邊甚至多邊共同開發,也就有可能了。

其他地區爭議亦可借鑑

 日前在北京與海協會商談的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倡議兩岸共同開發台灣海峽的油氣資源,是一個很值得重視的建議。中日兩國能夠共同開發東海,兩岸更可以共同開發台灣海峽,因為台灣海峽不涉及第三方,只要兩岸能夠達成協議,就可以推進開發。

 中日共同開發東海的細節還需要雙方深入磋商,也可能出現新的問題與困難,但是方向一經確定,雙方又都有決心,最終由方案變為行動,也就為時不遠。

 未來東海、台灣海峽與南海的相關各方都能夠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不僅有利於尋找勘探與開採海洋油氣資源,更可以進而推動區域的經濟整合與政治合作,對於世界其他地區也是有益的經驗。(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