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日衝突 美國幫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今次撞船事件發生後,美國方面怕事情鬧大,影響了它的「戰略利益」,遂向日台施壓,美國務院發言人「呼籲所有宣稱擁有主權者展現自制,並且確保這個問題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在日本事實上已長期霸佔釣魚島的情況下,美方的呼籲明顯地在偏幫日本。

 「日本軍艦撞向台灣漁船」事件,如火如荼地鬧了一周之後,由馬英九首次「開聲」而大幅降溫。此事件的「最高熱點」有「文言」和「行動」兩個層面。「文言」的層面是台灣「行政院」院長劉兆玄曾公開表示,為了「保釣」,台灣「不惜一戰」;「行動」的層面是台灣一班「立法委員」準備在本月十八日登上台灣「最具戰力」的軍艦駛往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行政院」院長的「狠話」是放出去了,然而「立法委員」登軍艦赴釣魚島的行動卻被取消了。六月十七日馬英九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表示要通過「和平方式,外交途徑」解決爭議。他還擔心若派軍艦前往「宣示主權」會引起「擦槍走火」,「演變成軍事衝突」。「國安會議」召開之後,當晚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就打電話給國民黨的「立法委員」,「暫緩赴釣魚島考察」。事實上,行動已取消。

台當局反應慢了半拍

 撞船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先後兩次表態,譴責日本,重申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要求日本停止一切非法活動。台灣方面對事件反應慢了半拍,而且在「主權」問題上「失足」。台灣漁船被日艦撞沉後,台灣有關方面本來已派船前去救援,但台灣「外交部」接到日方通知說是釣魚島海域十二浬乃日本領土領海,台方救援船隻不得進入。台「外交部」竟然「順從」了日本的「要求」,命前往救援的船隻調頭返台。

 台灣「外交部」的這等「喪權辱國」之舉引起了島內極大之政治反響,朝野紛紛批評。在這一巨大壓力下,台灣執政當局迅速「調整政策」,重申「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島主權,「釣魚島是台灣屬島」,「行政區劃在宜蘭縣頭城鎮大澳里」,並要求日本方面「放人、道歉、賠償」。與此同時,在群情激昂之下,「行政院」院長放出了「不惜一戰」的「狠話」。

 當然,誰都知道,劉兆玄的「狠話」只是說說而已,只是掩飾在此之前台灣當局處理此事「喪權辱國」「表現無能」而已。事實上,台灣方面根本沒有對日一戰的決心、膽量和準備。誰人不知,二十年來,台灣執政當局的李登輝路線、陳水扁路線無不充滿了極濃厚的媚日親日色彩,他們一直抱「台日關係」定位在「共同反共」、「抗拒中國統一」的政治需要上,這是他們雙方「外交關係」上的最高利益原則,何況兩者之間還有美國串通,他們都是美國在亞太區對付中國的戰略棋子。台灣絕不會也絕不敢因為釣魚島而和日本真的翻臉,更不敢和日本打起來!

美國才是幕後黑手

 對此,日本人心中最是有數。在美國人強權政治的「私相授受」下,日本已在三十多年前事實上霸佔和控制了釣魚島。三十多年來,日本已對釣魚島的「防禦」進行了海空方面的最嚴厲者,他們擺出的陣勢是永遠霸佔釣魚島。對美日「合力」造成的這一局面,李登輝執政和陳水扁執政時皆「欣然接受」。李登輝乾脆表示釣魚島屬於日本。陳水扁則「不爭主權」,只和日本說「漁業權」。美國方面當然樂見台日之間如此「處理釣魚島問題」。

 今次事件發生後,美國方面怕事情鬧大,影響了它的「戰略利益」,遂向日台施壓,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呼籲所有宣稱擁有主權者展現自制,並且確保這個問題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在日本事實上已長期霸佔釣魚島的情況下,美方的呼籲明顯地在偏幫日本。(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