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在東海諒解上的戰略大格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日雙方就東海油氣田的開發達成了初步的諒解,表面上看,中方在春曉油田上做出了適當的讓步,但實際上,中國獲得巨大的戰略利益,得到一個前所未有的良好的周邊環境。解決春曉死結,是中國人的智慧,既維護了中國對春曉的主權,又解開了死結。固然,中國可以在春曉問題上毫不讓步,導致談判破裂也在所不惜,但是,這樣則影響了中國崛起的戰略利益。現在,解決了春曉難題,就是解決了東海難題,穩定了東海也就穩住了日本。

 諒解協議是這樣的:第一條款指出,雙方同意在實現劃界前的過渡期間,在不損害雙方法律立場的情況下進行合作;並指出,這是雙方邁出的第一步,今後將繼續進行磋商。第二條款,劃出了在東海中間線兩側的一個區域為初步共同開發區域。這裡包括中國準備開發的龍井、斷橋、天外天。具體事宜雙方通過協商確定。雙方將努力為實施上述開發履行各自的國內手續,盡快達成必要的雙邊協議。雙方還要為盡早實現在東海其它海域的共同開發繼續磋商。第三條款,標題是:關於日本法人依照中國法律參加春曉油氣田開發的諒解內容,中國企業歡迎日本法人按照中國對外合作開採海洋石油資源的有關法律,參加對春曉現有油氣田的開發。

中國在東海問題上立場未變

 之前,日本共同社的報道協議的具體內容:一、中日雙方擱置東海專屬經濟區的劃界爭議,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二、日方原主張東海專屬經濟區中間線的中方一側海域,也屬共同開發對象;三、日方將向中方已開發的春曉等油氣田出資,享受部分權益;四、雙方將按出資比例分配利益;五、作為中方承認日本取得中間線中方一側已開發油田權益的回報,中間線日方一側海域也屬共同開發領域。

 針對日方媒體指春曉油田共同開發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是這樣說的,中方在東海問題上的一貫主張和立場沒有變化。春曉油氣田完全在中國的主權權利範圍內,與共同開發無關。在東海劃界問題上,中方不承認所謂「中間線」的立場沒有變化。

 根據這個諒解的表述,可以看到,姜瑜的表述一點漏洞都沒有。中方的東海諒解理解是,春曉不在中日共同開發範圍內,春曉完全屬中國的主權權利範圍內,但是,日方可以出資出技術等方式投資從而取得利益,正如中國在國內和各種外資合作一樣,也正如中國和國際大石油財團在中國的權利範圍內開採石油的合作一樣。事實上,春曉原來也有國際大石油財團參與,但是後來退出而已。

繞過春曉油田的爭議

 不過,日方過去一直強調中方開採春曉的油氣,會抽取中間線日方一則的海底油氣資源,侵犯了日本的利益。實際上,談判一直停滯不前,就是卡在春曉問題之上。至於現在達成的諒解,日方也理解為一種變相的共同開發。因此,才有日本共同社的報道。如果站在日方的立場,似乎也不是說不通。

 筆者相信,最終這樣解決春曉的死結,是中國人的智慧。方案相信是北京提出的,日本方面原本大概只會死腦筋,咬住春曉部分不放。現在,這個方案,維護了中國對春曉的主權權利,又解開了這個死結。固然,中國可以在春曉問題上毫不讓步,導致談判破裂也在所不惜,但是,這樣則影響了中國崛起的戰略利益。現在,解決了春曉難題,就是解決了東海難題,穩定了東海也就穩住了日本。

達成協議符合中國戰略利益

 環首目前中國的周邊環境,俄羅斯和中亞細亞,是戰略盟友。東南亞,經濟伙伴。朝鮮半島基本穩定。中印邊界問題雖然未解決,但和平的趨勢不變。困擾北京十多年的台灣問題,相信至少8年不會有大麻煩。而中日東海之爭是利益之爭,高於歷史問題,現在有了初步協議,中國和日本起碼有十年以上的穩定期。解決中日根本利益之爭,少了一個戰略敵人。於是,未來十年,中國周邊無敵人。未來十年,中國與大西洋彼岸的美國周旋起來空間也大了。

 十年以後會怎樣,那就要看這次談判留下的尾巴—釣魚島的共同開發能否最終解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