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莊世平光輝事跡大型圖片展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功在家國 垂範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放大圖片

——莊世平光輝事跡大型圖片展覽6月23日在香港大會堂隆重舉行

 莊世平先生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香港知名銀行家、僑界愛國領袖,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八、九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第二、三、四、五、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中國銀行名譽副董事長,南洋商業銀行名譽董事長,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1997年7月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GBM大紫荊勳章。莊世平在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中,每一個腳步都與國家興亡民族利益緊密相連,他愛國堅定,愛港真誠,愛鄉情深,畢生為祖國富強、民族復興、香港回歸祖國和繁榮穩定勤奮工作,嘔心瀝血,做出了重要貢獻,是廣大愛國愛港人士的傑出代表。他一生的業績、奉獻和品格,垂範香江,將永載中華民族的光輝史冊。

抗日救國 貿教南洋

 莊世平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子。1911年1月,莊世平出生於廣東省普寧縣果隴村,2007年6月2日病逝於香港。他的一生,是為中華民族復興,為祖國富強統一不懈奮鬥的一生。1933年在北京中國大學經濟系畢業後,他以教師、記者身份奔走於東南亞各地,出生入死,團結組織海外華僑支援祖國的抗日戰爭事業。1938年夏,他以《中原日報》記者身份考察滇緬公路,發表了數萬字的抗日愛國文章,激勵和鼓舞華僑抗戰熱情。此後,他根據抗日戰爭局勢發展,先後在東南亞等地創辦他曲公學、合盛商行、德泰公司、安達公司,培養、保護和輸送了大批抗日骨幹、愛國進步人士和文化人才,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提供了大量物質支援。

功在國家 總理稱讚

 新中國成立前後,莊世平大力支持祖國的統一和建設事業。他借款創辦了香港南洋商業銀行,又在澳門創辦澳門南通銀行。他參與策動並具體實施了香港中國銀行、香港中國航空公司等許多國民黨政權在港金融商業機構的起義,組織物資支援解放軍解放海南島,掩護華僑進步人士北上參加首屆全國政協會議,為新中國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周恩來總理生前曾經稱讚:潮汕為中國革命貢獻了兩個經濟人才,一個是理論的許滌新,一個是實踐的莊世平。這是對莊世平傑出的經濟才能和務實精神的高度評價。

改革開放 貢獻輝煌

 莊世平埋頭苦幹,頭腦靈活,高瞻遠矚,廣交朋友,不計名利,積極奉獻。他長期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和全國僑聯副主席,積極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制定和重大事務的協商,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建言獻策,建樹良多。改革開放初期,他兼任汕頭經濟特區顧問委員會主任,不辭勞苦地參與創辦經濟特區的偉大創舉。特別是他衝破當時的思想束縛,大膽提出經濟特區要搞市場經濟、要與國際市場相聯繫、要實行低稅制、要通過轉讓和開發土地方式籌集建設資金等一些重要意見,受到中央以及地方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很多意見被採納並付諸實施,特區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他不顧高齡,精心策劃,四處奔走,帶領港澳愛國同胞和海外華僑投身祖國改革開放事業。他創辦內地第一家外資銀行南洋商業銀行深圳分行,極大地推動了內地銀行金融業的改革發展。他一心為公,毫無私利,將其所創辦的香港南洋商業銀行和澳門南通銀行無償交給國家,體現了他視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和無私奉獻的崇高品德。

造福鄉梓 情真意切

 莊世平經常說:我是潮汕人民的兒子。他對自己的家鄉潮汕地區充滿著深厚的感情。為了加快潮汕地區的建設發展步伐,他幾十年如一日,滿腔熱忱,造福桑梓,以獨到的眼光,提出加快潮汕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並調動各方力量,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潮汕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他不顧高齡,風塵僕僕,來回奔走,動員和引領港澳愛國同胞和海外華僑,在潮汕地區捐資或投資興建教育、文化、醫療、體育等領域的一大批項目。特別是他親自倡議或穿針引線創辦的汕頭大學、揭陽學院、潮汕體育館、明華體育館、普寧華僑中學、普寧華僑醫院等等,都凝聚著他對家鄉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心血汗水。可自己在家鄉的祖居卻沒有復修,最後連屋頂也崩塌了。2004年7月以來,莊世平自知時日無多,不顧年老多病,與時間賽跑,帶領一批僑領和青年實業家,為重組改造汕頭商業銀行,創辦華僑銀行完成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為潮汕地區的經濟發展做出新的貢獻。他被譽為「潮人之光」。

香港回歸 發揮影響

 莊世平在香港生活了整整60個年頭。香港回歸祖國,洗雪百年國恥,是他的畢生夙願。為此,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他與香港各領域許多愛國人士一起,積極支持中央政府按照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為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祖國默默耕耘,輸送人才,發表意見,付出了極大艱辛努力。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他堅決支持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方針政策,熱情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重大。莊世平德高望重,享譽海內外,他創辦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盡力支持愛國愛港力量的發展壯大和愛國治港人才的培養。莊世平兢兢業業,親力親為,無私無畏,廣交朋友,一身正氣,垂範香江,受到祖國人民和各界人士由衷的愛戴和敬佩。

鞠躬盡瘁 崇高典範

  莊世平在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中,每一個腳步都與國家民族的利益緊密相連,他愛國堅定,愛港真誠,愛鄉情深,畢生為祖國的富強、民族的復興、香港回歸祖國和繁榮穩定勤奮工作,嘔心瀝血,做出了重要貢獻。莊世平的業績、奉獻和品格,為年輕一代樹立榜樣。他在世最後時刻,弘揚精神文明,孜孜不倦,為文化基金建立奔走努力,我們要學習他勇於追求光明,匡時濟世,畢生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和強盛奮鬥不渝的崇高理想和赤子情懷;學習他愛國愛鄉,以人為本,以善為榮,熱心公益,造福社會的高尚情操;學習他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堅韌不拔,艱苦創業,不斷開創事業新高峰的奮鬥精神;學習他高風亮節,襟懷坦蕩,豁達大度,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不計較個人得失,無私奉獻,淡泊名利,嚴於律己的崇高典範。莊世平與妻子林影平相濡以沫、互相支持、至死不渝的一生,是當代愛情典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莊世平光輝事跡大型圖片展覽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