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障生笑對人生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2]
放大圖片

 ■黃意喬(左)、莫偉龍(中)、馬一鳴當選傑出學生。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面對人生的挫折縱然困苦,但每每是一種重要的磨練。今年16歲、有輕度智障的中四生莫偉龍,4年前其父因病辭世,剩下當清潔工的母親支撐家庭經濟,境況艱辛。而偉龍即默默擔起支援母親的責任,他除了在課餘時間執紙皮及汽水罐幫補家計外,也協助料理家務、照顧比他年幼6載的妹妹及體弱多病的外祖母;同時,其學習、服務以至運動亦一直表現出色,於校內校外屢獲獎項。偉龍純善的性格和積極學習的精神令人感動,也讓他獲得「香港傑出學生選舉」頒授「積極人生嘉許大獎」。

 本年度的香港傑出學生選舉昨舉行頒獎禮,除在近20萬名候選學生中選出10名得主外,更特別向莫偉龍頒發「積極人生嘉許獎」。莫偉龍現於收容輕度智障者的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就讀中四,既品學兼優,更文武全才,他除學業表現理想外,亦是學校的風紀隊長和班長,是同學的典範。

照顧妹妹外祖母 勤做家務

 此外,偉龍也是一名運動健將,曾代表香港出席05年日本長野冬季特殊奧運的滑冰比賽,得到1亞2季的成績,而他於乒乓球及音樂亦具天份,曾於全港公開分齡賽及多個校內比賽獲得佳績。

 不過,再多的獎項也未及偉龍對家人的關愛及責任感更令人感動。4年前偉龍的爸爸因病辭世,其母需要出外工作,難以全面照顧偉龍兩兄妹,從事清潔工作亦收入微薄,生活艱辛。

只盼努力可讓家人過得更好

 當時只有12歲的偉龍,開始在家的附近收集一些紙皮、舊報紙及汽水罐等廢品拿來變賣,以支持家裡的生活。同時他在上課之餘也協助母親料理家務,及照顧妹妹,並須定期探訪體弱多病的外祖母,照顧其起居服藥。

 雖然生活頗為艱辛,但偉龍並沒有放棄學業,他總是對學習孜孜不倦,滿懷興趣地完成家課。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並不覺得辛苦,也不會因為家事繁重耽誤到學習,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能讓家人過得更好」,語氣雖淡卻帶著濃濃的關愛及責任感。

昨偉龍與另外10位學業表現傑出學生一同獲獎,其母親及妹妹都有到場支持,他亦獲大會贊助機構頒發3,000元獎學金,以資鼓勵。

不識英語中文字 苦讀享成果

 而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中五生馬一鳴,是在內地出生,年幼時隨父親往德國居住,至讀小五才來港,當時,一句廣東話和英語也不懂說,也看不懂中文字。但一鳴卻辛勤苦讀,3個月後成績突飛猛進,更考入全班前10名,至升中一後她的成績更見進步,英語獲全校第一,其努力令她獲表揚為今年度的傑出學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