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數學尖子揚威 國際賽膺第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2]
放大圖片

 ■15名中四至中七數學精英代表香港出戰第33屆美國數學精英聯賽,成功奪得分組冠軍。 本報記者歐陽杏櫻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香港數學尖子再次揚威國際!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中七尖子張日匯,上月在第33屆美國數學精英聯賽,從來自10個參賽國家、地區的2,000名高中生中脫穎而出,奪得全球第8的佳績。張日匯於個人比賽中與其餘10名尖子同樣答對所有題目,獲得滿分,至最後的「突然死亡」名次賽才飲恨排名第8。自言未有想過得獎的他,原來亦是「另類」的會考10A狀元:前年會考中獲得8A,卻在另外2科失手,去年再次應考成功,一雪前恥。

團體賽喜奪分組冠軍

 數學精英聯賽是美國每年舉辦一次的高中數學比賽,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今年首次獲邀參賽,並派出15名中四至中七精英組成香港隊。是項比賽參賽隊伍分為2個組別排名,比賽共有4個項目,最後一項為個人賽,獲得最高總分的一隊可奪得分組冠軍。

 張日匯等15名香港代表上月赴美國拉斯維加斯參與比賽,代表隊憑出色表現,先獲得團體分組賽冠軍,張更成為個人賽事11位滿分得主之一,得以進入最後「突然死亡」形式的名次賽。至於另外2名香港代表中七的羅凌俊及中五的伍祖豪,亦僅答錯1題而得到大會的成就獎。

滿分晉級 「突然死亡」飲恨

 自幼對數學興趣濃厚的張日匯,被評為資優生並經常「越級挑戰」,初中時已計算高中數學題,又參加不同賽事,過往也曾數次代表香港參與國際比賽,但卻是首次得獎,「完全沒預料得獎,原本我只打算到美國旅行及見識。」他又笑言,是次比賽的部分題目較香港的淺,但更考驗參賽者的反應及細心,「香港的比賽都給你較長時間完成,但今次的時間卻短很多,挑戰很大。」

另類「狀元」 冀修讀精算

 除數學出色,張日匯也擅於應付考試,前年會考他已獲得8科A級成績,但因中文科未達C級,未能參與大學拔尖;到去年他決定再報考之前失手的2科,最終一雪前恥奪A而回,累計得到10A成績當了「另類」狀元。高考放榜在即,他表示會以平常心面對,希望能進入大學修讀精算。

 香港隊隊長羅凌俊表示,對獲團體獎感到特別興奮,而與隊友溝通合作令他感覺新鮮,獲益不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