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寶級「馬」文物 下月中運港展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4]
放大圖片

西漢「鎏金銅馬」 銅馬通體鎏金,造型自然,馬鬃及馬尾皆刻劃細緻,體態均稱,具寫實風格。這匹金馬應是用以鑒定大宛馬的「馬式」,漢代大宛馬被譽為「天馬」,耐高寒,奔跑時前肩流汗如血。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慶祝奧運馬術賽首次在香港舉行,國家文物局借出一批共61件價值以億計、以「馬」為主題的出土文物,包括從未來港展出的秦鞍馬騎士俑、鎏金銅馬、元代驛站牌,以及甚少公開展覽的元代趙孟頫「飲馬圖」和清代郎世寧「英驥子」圖卷,及清代圓明園銅馬首等,將於下月中運到香港展覽,為期3個月。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形容,是次展覽集合了多所內地博物館珍藏,其中過半數展品更屬國家一級文物,極為難得一見。

 由國家文物局與特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與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籌劃之—「天馬神駿—中國馬的藝術和文化」展覽,將於7月16日起至10月13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以配合今年北京奧運馬術比賽在香港舉行。

7月中始展出3個月

 展覽共展出60多(件)套文物珍品,來自14個省市自治區28個文博單位,包括從未來港展出的秦鞍馬騎士俑、鎏金銅馬、元代驛站牌,元代趙孟頫「飲馬圖」和清代郎世寧「英驥子」圖卷等。文物於在展出前1個星期運到香港,而展覽入場費為20元,星期三的特別入場費為10元;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半價。

 曾德成昨晨在北京與文物局官員會面中落實有關安排。他表示,是次來港展出的61件以「馬」為主題的國家級文物,來自14個省的40多個博物館,價值以億計。而其中較為人所熟識的是有陝西出土、秦代的兵馬俑,亦有以同製作的汗血寶馬模型,並包括不同朝代出土的壁畫等。

價值過億 難得一見

 他說說,是次展覽除了配合奧運馬術主題,亦因為上一次「清明上河圖」來港展出時,很受歡迎,所以再向中央要求有國寶級文物運來香港展出,他相信今次參觀的人數會比上一次更多:「當然要一次過集中很多一級的文物同時展出,這不是時時可做得到,因為今次展覽展期時間較為長一些,估計參觀公眾會比上一次更多。」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香港科學館旁)。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香港歷史博物館網址http://hk.history.museum或致電27249042查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