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華鱘5號」慘遭海狼咬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4]
放大圖片

 ■「中華鱘5號」落戶香港只有個多月,卻不幸死亡。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落戶香江1個多月的中國國寶中華鱘不幸「客死異鄉」。海洋公園宣布,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贈送給海洋公園的5尾中華鱘,其中最細小1尾疑遭同缸具攻擊的海狼咬死,海洋公園已即時將其餘4尾中華鱘暫時移離展區,預計牠們可在7月初再現身海洋館,同時亦會陸續將海洋館內之8尾海狼取出,分別養於另一飼養缸內。有海洋專家批評,館方放置鱘魚方法失當,「等如將熊貓與獅子放在一起般危險」。

飼養失當 海園捱轟

 海洋公園水族館員工於上周六發現其中1尾命名為「5號」之中華鱘身有傷痕,水族員即時通知公園首席獸醫,並將該尾魚從水族館取出交由獸醫治理。治理後的「中華鱘5號」被安排暫住療養缸作詳細觀察,並無異樣,惟至昨日凌晨12時30分發現已逝世。

 根據公園獸醫的剖屍報告,「中華鱘5號」身上之傷痕顯示牠曾被咬傷,而傷處與海狼之牙印相符,初步懷疑被海狼咬死。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對此表示哀痛,並已即時與內地有關單位聯絡。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會長李彥亮認為這是自然世界的現象,分會會將另一尾中華鱘送予海洋公園,並繼續積極與各單位合作研究、推動中華鱘及其他水生野生動物之保育工作。

 該「殺鱘兇手」為「海狼(Barracuda)」,亦叫「麻雀錦」,是一種梭魚,嘴巴尖,魚身長可達1.8米。潛水教練蔣修文說,海狼是一種群體性兇狠且具侵襲性的魚類。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對海洋公園飼養珍稀魚類的處理方法感到遺憾和失望,指海狼屬攻擊性魚類,多出沒於海洋,而中華鱘則屬稀有魚類,多寄居於中國長江淡水水域,兩種魚類在自然環境中原則上沒可能一起生活,「情況就如熊貓與獅子住在一起般危險」,又批評海洋公園忽視了先建設獨立水族館安置「國寶」,安排失當。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海洋環境保護主任朱炳盛表示,魚類遭海狼襲擊未必一定會死亡,惟由於該尾「新落戶」的中華鱘正轉換生活環境,身體會較弱,故受襲擊後,死亡率較高。他希望海洋公園汲取是次教訓,為餘下4尾中華鱘設獨立魚缸,分開飼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