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莊世平一生為公傳奇重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4]
放大圖片

 ■眾嘉賓出席《莊世平光輝事蹟展》開幕酒會。 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沈清麗、陳巧顏)他一生為公,為國家、為民族鞠躬盡瘁,功績彪炳,是世人垂範。離開一年多了,大家沒有忘記他,大家都還記得他,他就是著名僑界領袖「莊老」莊世平。由參與抗日救國、支持改革開放、至見證中英會談和香港回歸,他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都與國家興亡、民族利益緊密相連。現於香港大會堂舉行的《功在家國 垂範香江─莊世平光輝事蹟展》,展出了一幀幀珍貴的畫面和片段,讓大家緬懷和紀念他光輝傳奇的一生。

 《功在家國 垂範香港—莊世平光輝事蹟展》昨午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隆重開幕。一共384幅珍貴歷史圖片及文獻,濃縮了莊老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整個展覽一共劃分成6個主要部分,分別為第1部「出生普寧,努力學習,抗日救國,貿教南洋」;第2部分「功在國家,總理稱讚」;第3部分「改革開放,貢獻輝煌」;第4部分「造福鄉梓,情真意切」;第5部分「香港回歸,發揮影響」;第6部分「鞠躬盡瘁,崇高典範」。

李剛: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子

 在開幕典禮上,出席的主禮嘉賓有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陳佐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憲梓等。

 李剛讚揚莊老一生「愛國堅定,愛港真誠,愛鄉情深」,並表示他雖然離開一年多了,但大家對他的尊敬與懷念之情卻與日俱增。「他不僅是港人的傑出代表,更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子,在他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中,每踏出的一步都始終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他呼籲大家在緬懷莊老為國家、為香港建立的豐功偉績,更要學習和發揚他的崇高品德和光輝人格。

林瑞麟:下一代學習的典範

  林瑞麟致辭時也讚揚莊老為人非常謙厚和慈祥,一生為國。同時指出這次展覽很有意義,因為莊老是下一代學習的典範。

 莊世平光輝事蹟展由中國銀行(香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南洋商業銀行、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主辦,並聯合300團體和知名人士協辦。展覽日期至本月25日,期間還會舉辦講座和座談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