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懷念莊老之情 與日俱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4]
放大圖片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致詞全文

尊敬的各位主禮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出席《功在家國 垂範香江—莊世平光輝事蹟展》開幕典禮。莊老雖然離開我們已經一年多了,但大家對他的尊敬與懷念之情,卻與日俱增。這次展覽,支持團體之多,參與人數之眾,社會影響之廣,充分體現出各界人士對莊老的敬仰和愛戴。

一生愛國愛港愛鄉

 莊世平先生不僅是港人的傑出代表,更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子,在他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中,每踏出的一步都始終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

 他一生愛國堅定,愛港真誠,愛鄉情深。他年輕時奔走於東南亞,團結海外華僑抗日救亡,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提供了大量物資與人才支持。新中國成立前後,他創立了南洋商業銀行和澳門南通銀行,極大地推動了港澳和祖國內地金融業的改革與發展。他長期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和全國僑聯副主席,積極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制定和重大事務的協商,為祖國現代化建設與改革開放事業建議獻策,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清廉自持贏得尊敬

 莊老為推動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回歸後,他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良多,榮獲了特區政府首批授予的「大紫荊勳章」。他晚年身兼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構建和諧香港而不懈努力。

留極寶貴精神財富

為支援家鄉建設,莊老引領港澳同胞和海外華僑造福桑梓,為潮汕地區捐資發展教育、文化、醫療、體育等事業,發動各界贊助興建學校、醫院和體育館,支持李嘉誠先生創辦汕頭大學,這一切無不凝聚著他對家鄉人民的深厚感情。莊老是著名僑界領袖、香港知名銀行家,他一生過手的金錢和財物何止百億,但自己卻清廉自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贏得香港各界人士的極大尊敬。

 這次展覽展出的一幀幀珍貴的畫面、熟悉的片段,再次把莊世平先生光輝傳奇的一生重現在大家眼前。我們緬懷莊老為國家、為香港建立的豐功偉績,更要學習和發揚他的崇高品德和光輝人格。從莊老身上,我們看到了他心繫祖國、造福社會,為中華民族獨立解放和國家富強不懈奮鬥的赤子情懷;看到了他艱苦創業、開拓進取、勇闖事業新局面的拚搏精神;看到了他無私奉獻、淡薄名利、謙虛謹慎的高尚品格。我想,這正是莊老留給我們的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它將永遠激勵我們為祖國的繁榮富強、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事業而努力奮鬥!

 祝本次展覽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標題與小題由編輯所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